修行要如何去修

太虛大師說得好:「仰止唯佛陀,完成在人格;人成即佛成,是名真現實。」

「修行」這兩個字,「修」,是如何修法?「行」又是如何的行法?修行說起來很簡單,但是做起來很不容易的。因為每個人都有習氣,有的明顯、有的不明顯、大大小小都有。修行就是要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觀察,修正自己的壞習氣,從小的方面著手,認真地去改。

不要認為,就這麼一點點小錯誤,是呀,錯誤是不大,但水滴雖微漸盈大器,小錯誤積累起來就要命,大錯誤都是從小錯誤開始的,修行要掌握自己,要從微細處做起,人們犯錯誤、坐監獄、判死刑,往往都是從小錯誤慢慢地積累,錯誤越犯越大,膽子也越來越大,錯誤形成了,他就不認為錯了,以為這個路走得對,這是凡夫的迷心、愚癡心。學佛修行,要打破愚癡,打破這個愚迷的心,對治貪瞋癡,消滅三毒,自己的道業方可有成,因此,修行要從細微處做起。

一個人罪惡累累、惡貫滿盈,這都是一點一點積累起來的,在不知不覺中形成的。中國稱文明古國,世間有很多事情都是教育人的,如到處建造城隍廟、閻王殿,實際都是一種教化。有的城隍廟上貼的對聯,也是警覺人的:「天堂有路。人人不肯去。地獄無門。個個要進來。」,這就是警告人的。一般閻王殿裡要掛一個大算盤,這就是警告人,要跟你算帳的,誰看到就跟誰算賬,你欠多少就要跟你算。

過去,很多事情是非常有意義的。閻王殿有小鬼、黑白無常,黑無常的頭上寫著「你又來了」,這是什麼意思呢?你犯了錯誤,剛從地獄出去,怎麼沒有多長時間你又來了,那邊白無常寫著「就是等你」,這就是叫我們要警覺,從小小的錯誤上就要檢點自己,成佛要做根基,作佛必須先把人做好,做一個規規矩矩、正大光明的人。

太虛大師說得好:「仰止唯佛陀,完成在人格;人成即佛成,是名真現實。」自己要想成佛,要是不先把人做好,成佛是不現實的事情。修行首先要把根基打好,萬丈高樓要有穩固的地基。所以,修行人要消除壞習氣,壞習氣不除,你談成佛,那是空談,自欺欺人。

佛言祖語每一句每一字都是成就我們道業的指路明燈,古人說:「生我者父母,成我者朋友。」因此要親近善友、親近善知識。與善知識交往就如同霧露中行,霧露中行,就是下霧的天,沒有下雨,雖然不能濕衣服,但時時很濕潤。他的言行能啟發我們修行;他的一切作為,我們看在眼裡能起正知見,所以,要親近善友。善友能讓我們種善根、能讓我們走正道、能讓我們做一個行為正確的人。所以,要親近善知識。

佛教導我們遠離惡人,惡人是什麼樣子呢?他違背了世間的正常規章,來搞一些自私自利、害人害已的事情,這就是惡人。我們要遠離惡友,親近善知識。善知識的言行能使我們增長利益。佛說:「賢夫染人,如附香熏。進智習善,行成芳潔。你和善知識相處,每天和他生活在一起,看他的言行,模仿他,不知不覺你也了不起了,你就是一個善人、好人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