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者在始覺的修習路上,在生起了真正大慈悲心之後,所要努力的,就是對於修慈悲行之機遇的把握了。在對待所有眾生都能夠平等的基礎上,分別以各種適當的方法使他們體悟這個本覺真心,使他們能夠解脫生死的痛苦。只要有機會可以讓眾生種下善根的,也絕不放棄任何一次機遇!

就人生而言,當有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候,就是修行慈悲奉獻菩薩精神的最佳機遇。從客觀情況而言,所有在生死苦海當中輪迴的眾生,任何時刻都是最需要出離苦海的,所以任何時候都是菩薩行者修習大慈悲的好機會。當然,許多人並不理會這種生命內在的需要,而是仍然在追求生活的表面形式,直到老、病、死現前的時候,才有可能會醒悟過來,因此,在人的老、病、死到來之際,慈悲的行者就盡可能要抓住這個人生的機遇了。

佛教臨終關懷就是建立在對把握這種機遇的基礎上來說的,特別是「正面關懷」的部分,完全以一種大慈悲的心念,來關懷老者、病人和死亡。為什麼呢?因為:

第一,老、病、死的痛苦,可以說是人生最大的痛苦,對於苦難者來說,就是最需要有人幫助的時候。慈悲的行者就可以在這些苦難中給予他們安慰,使其消除對老、病、死的恐懼,並能夠於此受苦的境遇中,深悟人生的無常苦空,進而看破人生的種種妄想執著,放下此生的許多罣礙,重新使生命恢復活潑的生機,感受生命內在的強大力量。

第二,人在苦難的時候,都是比較敏感的,容易接受善良和誠心的慰勸,所謂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」。也因此更加容易明白自心的本覺真如,容易把握生命的本來面目。尤其是在死亡將要來臨的時候,放下色身肉體的執著將成為不可逆轉的事實了,此時的靈性也更加活躍,平時幾乎無法接受的觀點,只要是客觀而有道理的,經過認真誠懇的解釋之後,這個時候一般都比較容易接受。所以,這也是一個修習大慈悲的絕好機遇啊!

總之,慈悲就是對生命尊嚴的極高重視,是始覺之後的修習重心所在。而始覺則是一種對生命內涵親自了知的覺醒,這種覺醒伴隨著慈悲,便能在生命中體會真正的自由和幸福——自利利他!並且十分願意與一切眾生分享。自己開始覺悟了,然後就去幫助他人覺悟,覺悟生命、奉獻生命,這正是整個大乘佛法的菩薩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