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在觀修中,有時候會有一些很不好的念頭,該如何面對?

達真堪布答:有一些不好的念頭也不要緊,這是肯定有的。自己知道不應該有,然後慢慢地去改,就行了。

你真正有智慧的時候,可以把這個念頭也觀為清淨。因為它也是緣起法,也是空性的、清淨的。你真正能這樣轉化,它也變成菩提、變成智慧了。但是你現在沒有這樣的能力。

修行最好是不犯戒、不犯錯誤。現在做不到不犯戒、不犯錯誤,但是知道錯了,過後能反省,甚至去改了,那就是修行。不知錯、不改錯,那是錯上加錯,這是沒有救的。

佛說過,不犯戒的人,犯戒以後能夠懺悔的人,這兩種人都一樣能成就。除了佛,誰也不可能不犯錯;除了佛,誰也不可能沒有過失。覺得自己沒有過失那就是你的過失,覺得自己不犯錯誤那就是你的錯誤。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,直到成佛,我們一直要懺悔。懺悔是什麼?去認識自己的錯誤,去改變自己的錯誤。

學佛就是認錯,修行就是改錯,這些是有過程的,不是一下子都能認識到,都能改掉的。善惡的標準有很多層次——世間有世間的善惡標準,出世間有出世間的善惡標準;小乘有小乘的善惡標準,大乘有大乘的善惡標準;顯宗有顯宗的善惡標準,密宗有密宗的善惡標準;密宗也有外密、內密,內密也有瑪哈瑜伽、阿努瑜伽、阿底瑜伽,都有不同的善惡標準,也有共同的,也有不同的。

不同的層次裡有不同的善惡標準,自己在哪個層次裡,就用哪個層次的標準來衡量。你現在還是凡夫,拿密宗裡的一些標準來衡量自己,那是不可能做到的。所以一步一步來,你先以世間的善惡標準來衡量自己,然後斷惡行善,然後小乘,然後大乘,然後密乘。自己修行越提高,善惡的標準也就越嚴格。這樣修行沒有壓力,又能逐步提高。如果你最開始就拿嚴格的標準來衡量,那壓力就大,根本做不到。

學佛修行應該是越學越明白,越修越輕鬆。難在哪裡?難在不會學、不會修。佛法講的是一個真理,你越去研究、越去思維、越去觀察,它越明白,越有道理。佛法是無量無邊的,在修行的過程中,你得到的利益也是越來越多,對你的幫助也是越來越大。你能通過佛法發現一切錯誤,能通過修行改正一切錯誤的時候,你就圓滿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