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如果家庭裡婆婆和丈夫都不信佛,吃肉,現在婆婆做飯,有時候殺生(如魚蝦)。等以後末學做飯了,末學可以給他們吃三淨肉嗎?(盡量不自己殺,到菜場裡買已經死的)。末學挺煩惱的,也不可能離婚,末學打算以後找機會讓他們信因果,以後大家都念佛謝謝師傅!

了幻法師答:

1、你的婆婆和丈夫都不信佛,吃肉,這在世俗人眼裡是正常的,不必過分煩惱。

2、如家人因肉食而殺生,我們要盡量勸阻,但以不發生爭吵為界,勸阻三次為限。未達目的,則為其念佛祈禱迴向即可。

3、可以給他們吃三淨肉嗎?當然可以,家庭生活也要有智慧和方便。要贏得家人的心,先要用良好的飲食贏得他們的胃。

4、婚姻也是修行,在家學佛的人,下手處可從夫妻、家庭做起。如果能在生活中,好好地跟自己的另一半相處,那麼這個人必然是認真的修行人。

如果總是期待家人應該要這樣、那樣,如果對方沒有那樣做,我們就會傷心、失望;甚至想結束這段婚姻關係。這是自尋煩惱、自找麻煩。

古人云:「世事洞明皆學問,人情練達即文章。」對於志求一切智的修行人而言,婚姻生活是一門寶貴的修學法門!

5、關於家人是否學佛,學佛者應把重心放在自我修養上,而不是把精力放在改造家人和朋友身上,無論家人學佛還是不學佛,都應和諧相處,做他們修行的增上緣。不要勉強和逼迫,不然,往往會失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