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師父,我覺得現在還年輕,應該把時間用在建功立業上,等空餘的時間我再去修行,這樣算是福慧雙修嗎?

慧廣法師答:從前有個人嗜煙如命,家人苦勸,他有百般難以戒煙的藉口拒絕。直到有一天,醫生檢查出他肺上有大片陰影。這時他才不得不擬定了一份戒煙計劃:即由現在的每天三包減少一包,一年後減到一包……三個月後,他死於肺癌。

之前電視上有一個節目,叫「這不是理由」。是說人在愛得不夠、努力得不夠、用心得不夠的時候,總喜歡創造一些不是理由的理由來開脫,以求得心靈的平衡,依舊我行我素。人就在這種心態下不求進步,重複著生活的軌跡,直到有一天老去,有一天被陋習奪去生存的權利。

人生無常,生命很難把握,就在呼吸之間,可能入不見出,出不見入。我們理應尊重生命,善待生命。生活中有損於身心的習性,要及時糾正,讓身體在適當的要求中生活,讓心理遠離慾望的枷鎖,在無所求中安然自在,不要總是尋找與生活妥協的藉口,以致生命中留下永久的遺憾。

學佛辦道,是為了悟入佛之知見,以了生脫死。可是,每每熱衷俗務,疏於修行,還用種種託辭來開脫自己,這和一個俗人又有何不同?大限將至,才想到培植善業,豈不晚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