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為了節省修行的時間,單念阿彌陀佛,可以往生嗎?

達真堪布答:你相續中有出離心、有利他心、有般若空性的智慧,只念阿彌陀佛就行了。若是沒有這些基礎——沒有出離心,對世間的貪戀心沒有斷;沒有菩提心,相續中還有自私自利;沒有般若空性的智慧,內心裡還沒有看破放下,你念阿彌陀佛也不一定能往生。

念阿彌陀佛,要明明白白地念,不能糊里糊塗地念。嘴上念「阿彌陀佛」,心裡想的都是世間的瑣事,這叫魔。貪戀世間這叫魔,自私自利這叫魔,分別執著這叫魔。嘴上念佛,心裡念魔,實際上你念的是魔,不是佛。心魔不起,外魔不現。真正的魔王波旬就是我執我愛,貪瞋癡慢疑五毒都是魔王波旬派來操縱我們的。

沒有貪戀,沒有私心,沒有分別,然後去念阿彌陀佛,那才是真正的念佛。清淨、平等、自在、隨緣念佛,那是很不容易的,是開悟以後才有的境界。如果真能那樣去念,絕對能往生。

修淨土,顯宗裡主要是往生四因,密宗裡主要是三想破瓦法。但這都是要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。《極樂願文》裡講發願的時候,也是先有出離心,不貪戀世間,一心念阿彌陀佛,觀想西方極樂世界,這樣最後我們才能往生。往生四因是很重要的,僅僅念一句佛號,要達到這個境界是很難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