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身功德在無漏 諸漏盡時法身成

杜漏歌

法身功德在無漏 諸漏盡時法身成

邪思妄想沉陰境 取相認同喪本真

話說多了心會亂 怒火能燒功德林

軀殼起念滋三毒 心若不安怎修行

法身功德在無漏 諸漏盡時法身成

一、 什麼是修行

提起修行,很多人都存有一份神秘感,認為此事不同凡響,是擺脫日常生活的一種特殊行為;實際上,修行是非常普通、非常平常的事。

什麼是修行?修行只不過是修正自己的想念、行為而已。因為我們想錯了會招來煩惱,做錯了會製造罪惡;一個活在煩惱、罪惡中的人,生命對他來說就形同是一種煎熬、懲罰,這樣活下去,豈不很苦?因此,才要修正想念行為以去除煩惱、痛苦。

我們修行的目的,基本上不過是讓自己活得瀟灑、活得安心、活得自在;而在生活當中,擺脫多餘的無奈,過理得而後心安的生活,如此而已!但是很多修行人,一年、兩年、三年、五年……甚至修到老、到死,都沒有修成功,這是什麼原因呢?有的說是業障深重,有人說是根器不好……其實,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;最大的原因是——方法不對。

在台南市禪學會成立時,我就曾給佛法兩個字下了個定義:什麼是佛法?「佛法者,成佛的方法也。」 

佛法的究竟處,既無所謂真理,也沒有什麼奧義,它只是成佛的方法,方法對了就成佛。什麼是成佛?佛者覺也,生命徹底覺醒了就是佛。覺是生命真實、永恆的內涵,如果離開生命的自覺,認為有個相對的真實,便是「背覺合塵」,便不是生命的覺醒,那是取相認同,那是迷失!

可知,成佛只不過是生命的覺醒;而佛法也只是喚起生命覺醒的一種方法,方法如果不對,那是蒸沙作飯,怎麼修都不會成功。成佛的方法,過去已經說得很多了,有兩個大前提必須把握:

二、 修行的前提

(-)唯求心安

禪者在日常生活中,所做、所為、所想,都必須能夠心安無愧;如果這件事做了以後心會不安,就絕不要做,乃至連想都不可以去想。如果做了不該做的事,就背離了佛法;背離了佛法,也許沒有人會定你的罪,但你的心受到污染,卻會使你感到不安,而使生命萎縮,在你修行的路途上,造成極大的障礙。如果你能保持心安無愧,那就日日是好日,你就會活在安祥喜悅中,而使慧命茁壯,容光煥發,瀟灑自在。顯然不求心安而學佛法,除了枉費心力,是絕對不會成功的。

(二)打成一片

我們看到有人在河邊篩淘沙金,不斷地揚棄沙石,尋覓微細金粒,辛辛苦苦淘了一整天,回到家中打開袋子一看,竟然是什麼也沒有,為什麼?袋子下面有個洞,全漏道了。修行人之所以修不成功,就是因為在修行過程中出現斷層,有了漏洞,而又未能及時發覺,或雖發覺卻沒有把漏洞補好,才功敗垂成。

佛法講無漏,阿羅漢是無漏果位,佛證漏盡通,一般鬼神雖有五通,但卻沒有漏盡通。什麼是漏盡通?所有的漏洞都修補得天衣無縫,到達了生命的圓滿無缺,完美無瑕。

剛才,各位唱的「杜漏」歌,其根本要義即在於杜絕漏洞,也就是要求各位在修行中,要連綿不斷,毫無漏失。我其所以要寫這首歌詞,就是因為看到各位當中,有的人修行很認真,有的人進三退二,修行不得力。修行不認真的人寫信給我說:「老師啊!你要棒喝我!」你若是不認真修行,我棒喝你又有什麼用?世界上有很多事必須自己去了結,別人是幫不上忙的,比如你餓了必須自己去吃東西,別人可以代替嗎?修行必須自己努力去實踐,是無法找人代替的。正法是立竿見影的速成班,你只要認真努力去「行」,便可以「證」入,它並沒有什麼難懂的。站在正法的角度去看,在這大宇宙裡,沒有什麼叫做「真理」,也沒有什麼叫做「法」的東西;如果說有的話,那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「心」。你自己的心淨化了,安定了,法就會從你的生命中昇華、顯現,而迸發出你生命的潛力,而免於讓自己原本真實的生命被埋沒於六塵之中。

三、 漏與杜漏

我們在修行過程中,經常會出現哪些漏洞呢?現在就從「杜漏」的歌詞中一一說明:

——「法身功德在無漏」 

什麼叫法身?法身即是同宇宙一樣永恆的不朽生命。你若想完成「宇宙即我」的不朽生命,關鍵就在於你必須修補所有的漏洞,回復心的光明圓滿。

——「諸漏盡時法身成」 

漏洞補好了,沒有漏洞,法身當下圓成,說個修字便成了多餘。

漏洞有哪些呢?歸類如下:

——「邪思妄想沉陰境」 

一般人頭腦的慣性便是一天到晚不停的想,不管是有用,無用,與自己有沒有關係都去想。想也並不在求得任何結果或結論,只是要想而已。

有些人以想為享受,不知不覺地沉入「想陰」。

想得太多了,便破壞了心靈的統一。

想得太多了,便面不華色,神經衰弱。

想得太多了,就落入想陰,降低了心的光明度。

想得太多了,生理上的內分泌就會受到影響,失去平衡。

想得太多了,百病從心生,罪惡也由之而起。達摩祖師說「心生便是罪生時……」 

所以,妄想是最壞的事,想多了,使我們背離真實,使我們原本的心態上蒙上一層灰塵。心經上講五蘊:色受想行識都是陰。一個心胸開朗、表裡如一、活得理得心安的人,都會容光煥發。做一個健康的人,不可胡思亂想;妄想不但滋生種種毛病,嚴重時會因意識分歧、心力衰退而陷於精神分裂,不但自毀人生,同時也成為家庭和社會的累贅。

這麼說,我們不需要思想了嗎?可以想,想是你們生活中必須的工具,佛法名為正念,也就是八正道中的「正思維」。正念,念菩提;正思維,有前題,有目標,有結論,都是目的正大光明的想念,絕不是胡思亂想。我們無論為自己的事業、工作或者修行,都必須集中生命的全力,把感情和理智重疊起來,使它集中到成為一個焦點,假以時日,便會在那個焦點上爆發出智慧的火花。如果我們是私心自用,沒有理性,想入非非,異想天開的妄想,其結果便只會陷自己的心靈於暗淡,陷自己的生活於晦澀,讓自己活得無奈,對於修行而言便形成了個大漏洞。

——「取相認同喪本真」 

對外取相認同、執著,便是著相,便是「根塵相對,如膠似漆」,看什麼都是真實的;看見一棵樹,自然地推斷它大概有多少年了;看到一位漂亮小姐,就品頭論足給她打分數……久而久之,本有的靈明天聰就沉淪於六塵紛飛、五光十色、虛假不實的繽紛幻象之中,迷失了真實的自我。太注意外在的一切,就是著相、認同,就會使安祥出現斷層,所以說:取想認同喪本真。

——「話說多了心會亂」

有些人太過熱情,見人就說佛法,講道理;既不辯識對方的根器,也不自我度德量力;說了半天,別人未必能領受到法益,自己若肯反觀自心,就會發覺安祥覺受已經降低,乃至沒有了。所以喜歡說廢話,就是修行的漏洞之一。

話,是表達意見、發抒感情的工具,不能不講,但是廢話對別人沒有幫助,對自己卻有損害;不但影響修行,對身體而言也是一種病源。生理上的許多病痛,都是因為我們的心偏了,扭曲了,因此健康也便受到了破壞。各位讀過「安祥之美」便會知道,但那也不過是概略舉例而已,實際上我們每個人的健康,跟我們的心靈息息相關,所以黃帝在內經上開宗明義地說:「百病從心生!」我們修行人,頂好是不講話,不得不講時,要言簡意賅,不講廢話;切莫讓自己的安祥在廢話連篇中漏光了。

經上說「眾生未度,自己先沉」,意思即是:你如果不是救生員,不善游泳,看到別人落水,你別急著跳水去救人,因為那樣很可能你和落水的人一同被淹死,不但沒有功德,而且誤人自誤。為什麼呢?因為當時你若不去救,換別人去,很可能會救起來了。所以剛剛入禪的會友,稍稍體會到一點兒安祥,要竭盡所能把安祥保住,先別妄想去救人,因為話說多了心會亂,不但自己心亂,而且你講的那些道理,不一定能夠排除別人的煩惱,而你所說的那些話,自然亦成了廢話。廢話只會破壞心靈的祥和,破壞內心的安祥,破壞安祥就是破壞法身功德,話說多了有這麼嚴重的後果,怎可不慎呢?

——「怒火能燒功德林」 

生氣、發脾氣、暴怒……都是「無明」的發露。無明即是不明因果,乃至不信因果。如果你要曉得一切結果都有原因,一切原因都有結果,無論什麼事到面前,該來的來了,理所當然嘛!你逆來順受,償還即了,否則一生氣、發怒……豈不又種下另一重「因」了嗎?況且,縱使你修行很好,事到臨頭,發一次脾氣,過去所修行的功德都被破壞了,燒掉了。修行人如果經不起考驗,什麼時候才能修成功呢?

——「軀殼起念滋三毒」 

所有念頭、想法都不離這具肉體,而且牢牢地執著這個色身肉體是真實自我;我有腸胃,便要吃好的;我有身體,便要睡好床、住好房子、要買進口轎車……一天到晚為肉體著想,替肉體打算,慾念不停地滋長,理性就會降低、下沉;理性下沉,人活在慾望中,便做了慾望的奴隸。如果所做所為都是自私自利,所想的一切都是損人利己,那還怎麼個修行法呢?這個漏洞太大了!

要修行(心),就要戰勝自己的機械性,超越虛假、有限的自我,否則堅固我執,便會形成修行的障礙。從我執、執我延伸出去,便是執理、執事——理障,障菩提;事障,長無明。心上如果有一個「放之四海而皆準,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」的真理,它會壓熄你生命之火,使你永遠不能大徹大悟。所謂「金屑雖貴,在眼亦病」,金粉雖然很值錢,但是放進眼睛裡,眼睛一樣會瞎。我們原本的心是最清淨、最灑脫自在的,不能增加任何東西,加一點、減一點都不可以,因為它是至真至圓,無欠無餘,一切具足,什麼都不缺少的。

什麼叫事障呢?一早起床固定每天要修這做那,執著如何修行,其實只是自我束縛、限制,使自己更不自在。更刻板的機械生活會使人機械化,而機械性是違反靈性的,人如果不擺脫機械的「枷鎖」,又怎能解脫和超越?

所以,從軀殼起念的一切執著,只會增長貪、嗔、癡三毒,讓修行增加漏洞。

——「心若不安怎修行」 

我們就是因為心不安,心太亂,煩惱、痛苦、無奈太多,才來修行。修行的起點就是求心安,求心安首先就要把破壞安祥、使自己心亂不得安祥的種種漏洞,統統補起來,然後法身才能圓成;否則「因地不真,果遭迂曲」,追求虛幻的結果,最後所得到的必定是——幻滅。

這就是我寫杜漏歌詞的動機,希望各位每天早上起床後就唱幾遍,提醒自己,一方面防漏,一方面把過去的漏洞補好;所有的漏洞都沒有了,當下功德圓滿,法身豈假修持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