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現在所遭受的痛苦,都是過去世中種下的惡因,結的惡緣。現在學佛了,就要斷除這些,發誓再也不結惡緣,再也不種惡因了。有的人可能會想:「我也不想種惡因、結惡緣,但是別人總找我麻煩。」但你要管好自己的心。善惡在心裡,不在表面上。心善一切善,心惡一切惡,你發心清淨了,你心地善良了,你種下的就是善因,結下的就是善緣。

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,因為你可以把握自己的心,可以調整自己的心。你無法掌握別的事情,但是怎樣發心是自己的事,誰也無法操縱你的心。任何時候都能發善心、存善念,你就結善緣、種善根了,將來感受的就是善果。

為什麼說佛教不是宗教?因為佛教講的是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,是自己給自己製造痛苦,是自己給自己製造快樂。若是一切都能轉為道用,一切都能觀為清淨,你就給自己製造快樂了。

比如說今天不太順心,不太如意了,這也是一個對境,必須要經歷這些,這也是財富啊!這次你沒有把握住,下次就可以把握住了。比如說今天身體不舒服了,這是生病著魔,還是祛病祛魔,就看你的心態。如果你認為自己是著魔了、生病了,那確實是著魔了、生病了;如果你覺得這是祛病、消業,這就是祛病、消業。為什麼佛講一切都是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?都是自己的心。你怎麼看它,它就是怎樣的。

今天有人來欺騙你、傷害你,好啊!這是在了緣還債,不然你怎麼解脫,怎麼了生死呢?這肯定也是你過去世中欠他的。佛講,因果是不虛的,如是因,如是果。這樣就想通了。解開了疑惑,擺脫了痛苦,這本身就是解脫,就是成就!我們要解脫什麼?就是要解脫煩惱,解脫痛苦。解脫不是要換城市,不是要搬家,而是當下從煩惱、痛苦中解脫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