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罪業悉消滅

我們一生都是為了身見,為了享樂——為了這些東西,一生為他人做嫁衣裳,忙忙碌碌,舉心動念、行為造作都是在造惡業。等到臨命終時,你一切財富、一切世間的榮華富貴都帶不走,但你造作的惡業卻是跟著走了。這就很冤枉:這個惡業跟著走——都到三惡道裡面去了。所以我們的身、口、意三業,跟這種貪、瞋、癡三毒煩惱相應,就叫染穢——污染,污穢了我們的妙明本心。

那麼造作五逆十惡,這就是「罪垢」——罪業的污垢。這個身、口、意三業為「能造」,罪垢為「所造」。那麼這樣的一個罪業你造作成了,它必然就有果報:這種因果法則是絲毫不爽的,就必定會招致冤業;有冤業必然要報,必然要碰頭,這就是報障。

這樣的一些障礙是無量無邊。剛剛講,從我們的心來看,我們造作的這一念心,它是遍緣虛空法界的,所以它無量無邊;那麼這個從時間上來看,不僅這一生造,而是多生多劫造;從它能懺悔的人來看,不僅一人造,而是法界眾生都在造。那真是:這種業障有體相的話,盡虛空容納不了。我們是造作這樣無量無邊罪業的眾生,這就是要有自知之明,我們就是造這個無量無邊罪業當中的一員。

願把這個冤業消,冤業一般講三類。第一個是你有命債,叫殺冤。你今生為人了,你要吃豬肉,吃羊肉,吃魚,吃蝦,你吃了這些動物,你可不是負了命債嗎?《楞嚴經》講,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,生生世世,遞相吞啖。你今生為人,你就吃羊了。那麼羊的下一輩子,羊的業力報盡了,它轉為人;那你作為人的下輩子,你轉為羊。那個羊轉為人,那就是它要再吃你了,就是這樣的情況。

再就是債務,你今天欠了人家債,借了人家債不還。現在很多人借債,借債的時候就像孫子看爺爺,找爺爺;等到錢借到手了,他成了爺爺了。人家來要債,「啊,沒有沒有」。最後他就跟人家:「要錢沒有,要命有一條。你怎麼樣?」好,搞得人家也沒辦法,總不能跟你拚命哪,那就算了。那你下輩子披毛戴角還。所以這裡面也就是這個財務方面的冤業。

還有一種就是情感上的,男女之間,你愛我的心,我憐愛你的美色,百千萬劫就在糾纏不已,這就叫淫冤。前面兩種——命債呀,這個財債,屬於見了面就會生氣的,叫做怒冤。這個男女之間的這個淫債方面,就叫喜冤,它好像碰到就很歡喜。但是,它這喜、怒都是冤業,都是輪迴的根本,都是眾生的顛倒。

所以,這裡面都要懺除掉。「願悉消滅」,就是願這個煩惱障、這種報障、這種業障,都把它消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