慾望永無止境沒完沒了

一旦追求得到而正在享樂的同時,又會為了不能每一件事都滿足和對擁有的東西永保不失而憂愁苦惱。

這也就是說,一旦我們想得到什麼得到了,在享有的時候,又會憂愁苦惱,因為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可以滿足的。

我們擁有了,說「我現在正在享有」,但是這就像喝茶一樣,茶水是會喝盡的,泡過的茶葉是會廢的。所以,我們能放一點茶葉而永遠喝下去嗎?不可能。因為不能,所以我們還是會憂愁苦惱。這只是一個例子,就是說我們擁有的東西不能夠永遠、恆常擁有,永恆是不存在的,所以又是苦惱的。一個人總是憂慮,這就是自己在折磨自己。

還有就是渴望得隴望蜀。本來漢光武帝劉秀,派他的大將岑彭去把陝西給奪下來了。陝西叫隴,最後他又「望蜀」,因為隴那邊就是蜀。得隴望蜀,慾望永無止境,沒完沒了,人性就是這的。比如一個人得到一個瓷的茶杯,他說這個茶杯不行,還想得個玉的;得到了玉的也覺得不行,還想得個金的。那就是沒完沒了,慾望真的是這樣的,這就是人性。

又會擔憂好景不常長。

但是世間的事物往往都是好景不長。我們能得到一塊金子,但最後也沒了,什麼都沒有了。有一首歌唱得最好,「一無所有」,「一無所有」……這是一種最好的提醒、警醒,本來我們就什麼都沒有,能擁有什麼呢?假使什麼都沒有,我們還想得到什麼?應該一切隨緣!如果能活著、健康,能學佛,我們覺得自己已經最幸運了,所以就應該知足。

或者恐懼他人的明爭暗鬥。

我們擁有的因緣,還會恐懼他人嫉妒、怨恨我們。包括今天我戴這頂帽子,別人也會恨我、整我,那實在沒辦法。為什麼?因為看這頂帽子感興趣,所以哪裡是我得罪他了,我怎麼會得罪他呢?其實是這頂帽子得罪人罷了,不就是這點兒事嗎?

所以把事情看得最明白了,原來就是這頂帽子得罪人了。如果不是這頂帽子,又哪裡會招來這麼多風風雨雨。我非常清楚,所以心裡早就把這頂帽子拿下來了,但是有人卻愛這頂帽子。

於是我們就說,這是愛別離苦。

所謂愛別離苦,告別離開它的時候痛苦,得到了卻擔驚受怕。有人愛當官,把那個烏紗帽用繩子拴上,怕風給刮跑了。這就是一種愛別離苦,愛它,怕丟掉它。那沒辦法,無論我們怎麼愛它,最終也得告別。因為我們必須清楚,我們擁有的一切最終都將失去。

人生是什麼?擁有是什麼?過程而已,就是個過程,只是有很多人犯傻!但是佛教徒應當不能犯傻,應該有智慧隨緣自在。

以至於怨憎會苦。

所謂怨憎會苦,就像我們不想看到誰,卻偏偏就會看到誰;而想看到誰,卻又看不到誰,這也是苦。我們看一個人彆扭,但每天都會與他見面,然後情緒就會波動,我們就會受傷。而且我們見了他之後,回來就會同別人發牢騷:「怎麼又看見他了,業障鬼。」越罵我們越煩,越煩我們越罵,最後就只能輪迴了,甚至很容易就墮落了,就是這樣,所以說它是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