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許是離家的日了久了,回到冢中,發覺與相距七歲的弟弟,有不同代人的溝通上的困難,那種「雞同鴨講」的溝通,常考驗著自己的覺性與耐性!

一日,妹妹在客廳裡與弟弟聊著,不知道彼此談了什麼,弟弟突然不客氣地對妹妹吼起來,毫不尊重的態度讓在旁打電腦的我忍不住訓斥他:「她是你姊姊那!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她吼……」我一句不經思索的情緒語言,不但沒有改變什麼,反而惹火了一向霸氣的弟弟,用著更高的聲調說:「關你什麼事,我又沒有怎麼樣!」

此時,一向自以為講理的我,把傳統的家庭倫理搬出來,用極情緒化的憤怒語氣責備他,還沒等到我講完,弟弟拿起外套,用力把門一甩,出門去了。弟弟出門後,我靜下來檢視自己的心念,想起弟弟臨出門前的憤怒表情,及他那被驕寵的成長歲月。而從小離家的我不曾參與他的成長,如今卻用那看似堅不可破的家庭倫理要求他順從,怎麼可能讓他接受?而自己那剎那即起的情緒,又是如此的無明,怎不慚愧?

當天直到深夜,弟弟才從外面回來,臨睡前,我告訴他:「對不起,是我不對。」弟弟愣了一下,說:「沒有啦!是我不好,我一向沒大沒小的……」

又一次,與他相交成長至今近十年的好友世陽撥電話來,又聽他在電話中不客氣的說:「好啦!不要說了啦!現在沒有心情啦……」這次,我看在眼裡,不再說話。

幾天後,看他心情還不錯,於是告訴他,「順明,你能有知心好友與你在生活中互相提攜鼓勵,是你的福報,所謂‘賢友乃萬福之基’,你要懂得珍惜。但是朋友之間,不管如何熟悉要好,仍要互相尊重,而且長久的友誼、善緣需要用心經營,在佛典中有提到:得善友,要常行四法,一、不慢不諂,常加恭敬,二、柔和慎言,三、不自大,四、常受言教。你前幾天跟上世陽講話的口氣,可能需要修正,如果你覺得他是好朋友的話。」這次,弟弟和氣的回答我:「知道了,以後我會注意。」從此,他一改以往的霸氣凌人,對人顯得客氣體貼多了。

生活裡,我們不斷與人溝通,表達自己的想法、看法,當自己的意見不被接受,或與人有所出入時,會習慣的用情緒來表達,以致於常惹得場面尷尬而難以收拾,這無不都是自我意識的作用。

修行就是在這一點一滴的當下,隨時保持清明的覺醒,認識自己,誠懇地面對自我的心念,放下乍起的妄念,修正自己的行為。它不是一件用說或用寫的專業技術,而是一件平常且用心誠懇的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