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澤禪師的輪迴故事

在唐朝時,有個居士李源,他父親因為安史之亂,被殺了。他就不為官,把房子貢獻出來當寺院,和當時的圓澤禪師關係很好,每日品茶論道。後來兩人約好了去峨眉山。其中李源說要走水路,圓澤說,要走陸路。走陸路要經過長安,長安是李源的傷心地,所以不想經過,沒有辦法。圓澤禪師只好走水路,走水路時,船開了很多天後,有一天,圓澤禪師在看到江心,有個懷孕的婦女在汲水,圓澤禪師見了,就哭了。他說,我之所以不走水路是怕看見她,她已經懷孕了三年,我要做他的孩子,但是我一直用定力降伏著,不去投胎。現在見到了,業力不可轉,我只好去了,明天你到她家去,她家會生一個孩子,我一笑為證。十三年後的中秋,我們在杭州天竺山相見。

到了晚上,圓澤禪師果然圓寂了,李源很傷心,按照圓澤禪師的話,去找了那戶人家,見了那個孩子。那個孩子果然對他一笑。後來李源再也無心遊山,回到了洛陽。十三年後的中秋,李源就到了杭州天竺山,看到了一個牧童。那個牧童說,李公子果然守信,但是你我已經不同了,前輩子約定的相見,我們相見就好了。切莫靠近,我們前程不同,就此一見,作為告別。牧童就吟了一首詩:

三生石上舊精魂,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,此身雖異性長存。

就是說啊,三生石上,我們曾經吟風賞月,但是已經成為過去了,就莫要相憶了。慚愧啊,有情人李源你千里迢迢的趕來相訪,我這個色身和前一個色身不一樣,但是心卻是相同啊。

李源很傷心也吟詩一首:

身前身後事茫茫,欲話因緣懸斷腸;吳越山川尋已遍,卻回煙棹上瞿塘。

身前事情和身後事情,都很茫茫啊,想說過去的因緣,卻傷心斷腸。苦等了十三年了,吳越山川都走遍了,又如何呢,只好回去了。

圓澤禪師和李源的真實故事。輪迴之路上,我們曾經相見過,只是忘記了,僅此而已。

但是能在此生相見,真的不容易啊。你看李源和圓澤禪師,李源過了十三年後,看到的禪師,卻是牧童身,已經身體換了,所以緣分也不同了。所以,我們要感恩,我們能相見,而且這個身體還在,沒有死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