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來對治散亂心呢

當年老子曾經預言,過度沉溺於物質刺激,人會昏迷、散亂。當今社會,各種聲色娛樂和物質的刺激與誘惑,充斥在我們周圍。越來越多的人心中散亂難安。這不僅會妨礙人們集中精力從事各自的工作,而且會倍感煩惱與疲倦。

古人云,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。散心是我們的大敵。如何來對治散心呢?念佛是最為有效的方便。念佛法門倍極圓頓,三根普被,利頓全收。換言之,它極為簡易直捷,也適合不同根性的人群。而選擇契合自身特性的念佛方法,對於改善散心習性有極大的針對性。

所謂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。就是以至誠「南無」的信願,將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通體放下,單提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最好能高聲唱念。長相熏習,漸將人亂如猿猴的心,係縛管束。如《念佛三昧寶王論》所言:「夫辟散之要,要存於聲。聲之不厲,心竊竊然,飄飄然無定…與魔軍相戰,旗鼓相望,用聲律於戎軒,以定破於強敵。」如是則順境界現前,心中只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;逆境界現前,也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。從而使它時時處在安穩、淡定之中。由是而心常悅愉,於安樂境中,成辦往生資糧。一得往生,則親聆彌陀教誨,終契諸佛智慧圓覺境界。可謂功高易進,最極殊勝。

散亂的心,是不潔淨的。念佛可以幫助我們洗滌內心的污垢,顯出精純恬淨的自性。心中清清淨淨,朗如秋月,任運自在,靈明洞徹,則不僅可以成為我們開創有益事業的推進劑,而且可以熄滅我們的煩惱,獲得安詳、喜樂的幸福人生。

念佛法門的功德不可思議。時逢末法,薄地凡夫皈依淨土,仗阿彌陀佛大悲願力加持而橫出三界,投生極樂蓮邦,實是圓成佛果的捷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