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禪人在修行中會出現的種種境界

真實用功辦道的人,首先要明瞭佛法的道理,尤其是參禪的人,應該清楚明白參禪用功的路頭,換言之,知見一定要正確,如果知見不正,就算修得有一點工夫到後來也會出現種種偏差的現象。參禪這一法,只要你真真實實的看住一句話頭,看到綿綿密密,連綿不斷,時間一長,你的妄想心就漸漸少了,清淨心就現前。

當你的清淨心現前時,便會出現種種境界或是景象,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你的妄想無時無刻都在翻騰不停,只是平時自不覺知,當你參禪有了一定工夫時,心一清淨,那些奇奇怪怪的境界現象就會顯現出來了。

現在讓我們談談參禪人最常見的境界吧。一般的人用功到清淨心現前時,心中自然會生起歡喜心,因為動了一念歡喜心,種種境界便會隨之而生:有的看見光明,有的看見蓮花,有的看見奇妙的境界,有的看見佛像現在其前,總之千奇百怪的境界,都可能出現。

當這些境界出現時,如果你的心中出現歡喜心,或生起執著貪戀,那麼這些境界就會經常出現。每一支香靜下來的時候,你所喜愛的境界便會出現,擾亂你的工夫,動你的念頭,實際上你亦往往不易察覺,還以為它是好現象。

虛雲老和尚曾對我們說,過去有一位老師父,他的功夫用得很緊,當他的心達到清淨無念時,就看見一尊佛像站在他面前,放光照他。日子一久,每次坐香靜下來時,佛像就現在其前,還對他說要接引他走,幸好他還有一些定力,回答說現在還不能往生,他還要繼續將功夫用好。

後來他將此境界告訴老和尚,老和尚說:「你不要管他!不要生歡喜心啊!」他便遵從老和尚的話去做,但是境界仍然出現打他的閑岔。他於是再去請老和尚開示。他說:「不行啊!我依然照你老人家的話去做,不理它,但它還是現在我面前放光照我,要我跟他走呢!」老和尚想一想便說:「你準備一把很尖的錐子,放在座位旁,下次那尊佛再來,要你跟他走時,你就輕輕地拿出錐子向它一刺,你且看它怎麼樣。」

老師父依教而行,當那尊佛在靜坐中出現時,老師父輕輕地從座位旁拿起錐於向佛像的手刺了一下,結果這一錐不但沒有刺著佛像,反而刺在自己的大腿上,痛不得了。後來老和尚就說:「這些境界啊!其實是由你自己的妄心所變現的,所以你沒有刺到佛像反而刺在自己的大腿上呢!」從此佛像再也不出現了,而這位師父的知見也修正過來了。

也有人問:「我根本沒有動過想見佛的念頭,為什麼會有此現象呢?」

老和尚說:「也許你在今生沒有動過此念頭,但是你又怎能知道你的前生沒有動過此念頭呢?你在過去動過此念頭的種子藏在八識田中,你現在修行時,外界的六塵境界被工夫堵塞住不向裡面搬,而內裡的種子就會往外翻,所以就會顯現出種種現象。」

妄想心也是如此,很多妄想都是過去的種子,所以參禪的人一定要注意,一定要有識辨的能力,去分辨正邪真偽,不要被妄想所轉,你的功夫才能進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