遲早都要成佛,為何還要去極樂世界呢

問:佛說,「一切眾生畢竟成佛,在佛不增,在眾生不減」。那你們遲早要成佛,為什麼要發願到極樂世界去呢?

宏海法師答:這句話是佛說的沒錯,但是這句話是佛說給我們聽的,我們是沒有資格說的。說是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心佛眾生皆平等,這是你往生了以後才能平等。如果回去讀誦一下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你就發現只要凡夫往生到極樂世界,所有的功德確實跟佛正等無異,絕對平等。但是你在我們這個世界,你沒有入到彼岸,這會兒說這個話,可以說是白說。就等於鸚鵡學舌,雖然說得是那個話,但你根本不了解那個意。

有些佛的言教是讓我們篤實起行的,有些言教是讓我們高山仰止的,向那兒邁進的。這個話說的是理上的話,事上我們還沒有行到。覺行圓滿,你知道這個話,但你行不圓滿,你到不了那兒呀。所以說,說是可以說,說了我們要更加努力地往那兒修,這是對的。說了就以為現成就是這樣,就大錯特錯了,可能就墮到斷見、空見中了。因為有時候我們很多都會說這樣的話,誰不會說呢!

問題是我們的心性確實是本來是佛,一切眾生都是佛,不增不減的,可是我們的行為還是眾生呀,你沒有真正入到平等法界中。以前的祖師們有講過這些問題,就是有些人說,都是平等的何苦往生呢?都是一樣的,不必要修行。祖師們就回答他說,我們能坐在餐桌上吃美味佳餚,跟在糞坑裡吃大便平等了,那可以說這個話。你割別人的肉,殺眾生的生的時候,跟割自己的肉是平等的,那可以說這個話;所以在這句話上,我們要知道,理是這麼個理,行還沒有到位,所以還要在事上篤實地去做。當然我們在事相上做的時候,也一定要明這個理,事理並進,那是圓滿的。縱然理上不能夠明,事上去做,慢慢自然理上會明。但是理上會這麼說,事上完全不管不顧,這一定是會走偏走錯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