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不下,妄想就多,苦了自己

在這裡一個關鍵點,你是不是有入道,很簡單,你有沒有做到「歇即是菩提」,放下那個功夫,你每天時時刻刻檢視一下:我是不是真的放得下?

欸!你真的放得下,以前看到仇人,氣得半死,現在沒事;以前對金錢貪著得不得了,對金銀財寶貪戀得不得了,現在看都不看,知道那個帶不走,欸!你自己也是心境一直在進步、進步,了生死的第一步,你走對路了。

假設說你越修越煩惱,越修妄想越多,越修越百般計較,那就表示你走錯路了,就算你念念佛,不得其力。學佛要真實的受用,平常就要真實受用,所以往生是現在的事,不是臨命終的事,這一句話就是最重要的座右銘。

往生是現在的事,現在都沒有辦法領悟,歇即是菩提,臨命終再一病苦,手忙腳亂,你怎麼辦?業力再來,病苦再來,你哪裡有辦法?現在一腳就踩熄妄想、煩惱、顛倒,內心充滿著智慧,所以自己對自己的生死也有把握。

所以師父說:放不下,妄想多,苦了自己,別人不會代你受苦的,放不下,妄想就多,苦了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