勸人信佛,需要他的善根緣種成熟

沒有善根,如何救拔他呢?如果在墮惡道的時候,或者到了地獄門口,他能善根發現,念一佛名號,或者念一個菩薩名號,或者念大乘經的一偈一句,一個偈子也可以。古人說半句偈能破地獄之門,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惟心造。」這是《華嚴經》第四會上,覺林菩薩讚歎佛的。若有人只念了一句,後面兩句忘了。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。」就念這麼半句偈,地獄像全變了,立刻就變成天堂,這也就是所謂半句偈,能破地獄之門。

或者是只要能念一句或者一偈大乘經典,「是諸眾生」,說這個眾生,你以你的神力方便把他救脫了,在這個人的身前現無邊身,把這個地獄碎掉,令他生天。因為他的善根很少,生天就很不容易,等到那時候能念半句偈或念一聲佛號是太困難了,到那個時候還能想得起佛號?諸佛菩薩雖大慈大悲,但是難度無緣之人,他能念半句或念一聲佛號念一個菩薩名,等於是有緣的。

我們在北京的一個道友看見一個老太太領一個小孩子,祖孫倆人當乞丐在要飯,他發起大悲心了,他自己有間廟,他跟她倆商量,他說:「老奶奶,我跟你商量件事,你跟這小孩要飯很苦,可不可以把這小孩子給我做徒弟,我在廟裡養著你們,你也去廟裡當個淨人,吃現成的,讓他學學佛,免得受苦難。」這婆婆把眼睛一瞪道:「我們要飯已經夠倒霉了,你還讓他去當和尚!」大家聽這句話是什麼涵義?說他要飯夠倒霉了,當了和尚比要飯更倒霉。你要讓他信仰三寶,他都不會有這個善心的,善緣不容易種。

沒有善緣,你想度她也很難。大家都有親友,除非他的善緣、善根發現了,你一說他很高興,他願意跟你信。有些人你一說,他看看你扭頭就走了,理都不理,你有沒有這樣的親友?我想你們會碰得到。當到地獄時能念聲佛號,還是有大善根的,當然不會下地獄,因為你心裡頭念一聲佛號,念一句大乘經典,你意識當中的善根就發現了。這些人都是有善根的,不然受不到那種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