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又沒有罪,為什麼要修懺悔呢

有一次和居士提及懺悔法門的時候,有居士問:「師父,我又沒有罪,為什麼要修懺悔法門呢?」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中說:「南閻浮提眾生,舉止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,何況恣情殺害、竊盜、邪淫、妄語,百千罪狀?」

說真的,誰也不敢擔保自己在有意無意是否會傷害到眾生。縱使今生沒有傷害到眾生,那過去無始劫以來呢?誰又能擔保自己沒有傷害過任何眾生,沒有造作任何惡業呢?

更何況這些惡緣的業果,不會馬上現前讓你覺察,卻會在機緣成熟的時候,成為你前進路上的阻礙。

那什麼是業障的表現呢?

業障的表現有幾種:

一、病苦纏身,病痛不斷;

二、感覺身有病苦,但是在醫院中卻檢查不出來;

三、人易昏沉,心有妄念;

四、常常觀察他人過失;

五、心常散亂,不易專心一念;

六、心頭悶塞,不見光明,總覺得心中悶悶不樂;

七、身體重拙而不輕快。

當感覺有這些症狀的時候,就表明需要修行懺悔法門了。

什麼是懺悔呢?

懺是梵語懺摩的略譯,中文是忍,也就是請求別人忍罪;悔為悔過之義,也就是追悔過去的罪業,在佛菩薩和師長面前告白道歉,以達到滅罪的目的。

根據《四分律羯磨疏》中說,懺悔需要具足五緣:

一、迎請十方佛菩薩

二、誦念經咒

三、自白罪名

四、立誓

五、明證教理

那麼懺悔分為多少種呢?

根據《金光明經文句記》中記載,懺悔分為三種:

一、作法懺悔,簡稱作法懺,也就是依律的作法而進行懺悔。

二、取相懺悔,簡稱取相懺,又稱為觀相懺悔,也就是觀想佛的相好莊嚴,以佛為對境除罪懺悔。

三、無生懺悔,簡稱無生懺。觀實相之理,而念罪體本無生的懺法,這是理懺。

根據《觀普賢菩薩行法經》中記載,在家居士的懺悔法有六種:

一、不譭謗三寶,進而修六念法,也就是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戒、念施、念天。

二、孝養父母,恭敬師長。

三、以正法治國,端正人心。

四、六齋日不殺生。

五、深信因果,信佛不曾入滅。

那懺悔需要什麼儀軌呢?

現在流通的懺法很多,如《梁皇懺》、《法華三昧懺儀》、《慈悲水懺》、《千手千眼大悲心咒行法》等,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機緣選擇適合自己的懺法來修持。

如果覺得拜懺所需時間太長,那也可以選擇依《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儀文》來修持,一佛一拜,拜完一部儀文是一百零八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