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心掃塔禮塔之殊勝功德

昔日,佛在阿耨達池,對五百位阿羅漢說道:「你們各自述說過去世作何善行,以致今世得以成就道果。」承佛教誨,五百阿羅漢各自述說往昔所作功德。

其中,有位阿羅漢,名叫婆多竭梨,說道:「過去無量劫前,那時有佛出現於世,佛號定光如來,十號具足;定光如來具大慈悲,護祐一切眾生,為眾生作大依怙,出現世間,教化人天,皆使成就道果後才入涅槃。

定光如來滅度後,舍利分布各地,眾人起塔供養。到了末法時期,當時我是個窮人,沒有其他謀生方法,只能以砍柴維生。一天,遙見大湖中有一座高大壯觀的塔寺,我一眼見之,內心就無比歡喜,於是立即前往。去到塔前,恭敬瞻仰、歡喜頂禮。但見許多狐、狼、飛鳥、走獸在塔內棲息,且草木荊棘滿布,荒無人跡,沒有人來供養佛舍利塔。見此情景,我心中感到悲傷。當時我並不知道佛的威神功德,只是以歡喜心去砍除草木,將塔寺打掃乾淨。掃塔完畢,我歡喜地繞塔八匝,合掌、恭敬禮拜後才離去。

以此功德,命終之後,投生光音天,居住在用各種珍寶建造的宮殿中,光明晃耀,在天界中特為莊嚴宏偉;天壽盡,百次投生為轉輪聖王,掌管四大洲,輪王七寶自然隨身;之後,常出生於國王、大姓長者家,擁有無數財富,顏容殊妙,舉世無雙,人見歡喜,廣受眾人敬愛;要出行時,道路自然潔淨,虛空中自然散下各種花。因於之前掃塔、對塔寺恭敬的功德,所投生之處,自然有種種殊勝果報。於一阿僧祇九十劫中,常投生於天上及人間,自然享有榮華富貴、封授,不墮三塗惡道中。

回憶起這些事,自己也甚感驚奇。今世又得值遇三界導師釋迦佛,於佛座下出家為沙門,稟受佛的教法,諸欲永盡,得證阿羅漢,具三明六通,心清淨,得大安定。

若有人能於佛、法、僧,作如毛髮般微小的善行,於所投生之處,能受廣大福報,無有窮盡。我自憶念往昔久遠世所作功德善行,及獲得的果報就是如此。」婆多竭梨於佛前自述往昔所作之善行後,向佛頂禮,退於一旁。

典故摘自:《菩薩本行經·卷第一》

 
省思:

公案中,尊者婆多竭梨自述過去世,以歡喜心掃塔,並恭敬禮塔、繞塔,以此功德,後世獲福無量,乃至得值遇如來,出家修行,成就道果。《地藏經》云:「於佛法中,所種善根……乃至一毛一塵,一沙一渧……是人功德,百千生中,受上妙樂。」三寶住世,佛法得以流布,眾生才有所依怙。為佛弟子,當以清淨心、恭敬心護持三寶,即便所作僅是微善,亦能獲福無量;若能進一步耕耘自性福田,必能成就清淨解脫之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