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否以見相見光,來論定修行

有的眾生他從木雕的、泥巴塑的、金銀銅鐵所鑄的這些佛像,他去行禮拜,得到只是加持力;或者示現,除了這些木雕、泥塑、紙繪的外,另外能示現諸佛菩薩的妙相,或者觀音菩薩示現了,或者地藏菩薩示現了,阿彌陀佛示現了。得示現這種,這叫很明顯的,你看到了,這種加持力。

有的他念了幾十年,並沒現,沒有見到。雖然沒見到,等他臨命終的時候,他走得又非常好。

例如說我們朝五台山的人,文殊菩薩大願,朝五台山有很多人能見到文殊菩薩示現的智慧燈,或者一個光明燈,兩個燈、三個燈、四個燈、五個燈,有的見很多,有的他什麼也沒見到。是不是見到了就成就了,沒見到就墮落了呢?完全不是這個意思。這得看你感的時候,看你這個因如何。

你看朝五台山的歷史,過去從漢、唐,一直到宋、明,朝五台山的那境界相很多的,有很好的。有時在家人見,並不是出家人。有的出家人沒見到,在家人見到了,他有妻子兒女,他在社會上,心裡還很複雜的,為什麼他能見,出家人又沒見到?拿這個來論定他修行嗎?這是不可以的。

能見、能念,就是能念佛的人、能見佛的人。或者他求是求了,他也沒見,他念也是很至誠的,這裡頭差別非常大。我們經常地一天,在這佛,化身吧!這個像也是佛的化身,佛化現的,紙畫的、木雕的、銅鑄的都一樣的,這就佛的化身,你要這樣認識,這就是佛的化身。咱們見觀音菩薩像,觀音菩薩化身;見地藏菩薩像,地藏菩薩化身。

你在修禮拜,乃至對佛念經的時候,他有一種冥加的,冥加是你見不到的;有時候顯加的,有的一見一拜,就見到佛放光了、像放光了。那我們一定認為,能夠得到放光加持的,力量更大一點;如果沒有的,好像我們修行不夠。這個不能這樣來判斷,這樣來判斷是不正確的。無論冥加、顯加都是在你因上,需要諸佛菩薩怎麼樣加持。

咱們是沒有智慧的,諸佛菩薩是應該如何來加持你,那諸佛菩薩就現相加持你。並不是說你得到加持,比那個沒有現相、沒有見光明的好像高一等,不一定這樣看法的。因此這叫差別,有的示妙相,有的沒示妙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