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女同事講話極溫柔,我們也因為她的溫柔性格受益不少。每逢遇到急事,大家都像熱鍋上的螞蟻,說話又急又衝,面紅耳赤之際,衝突與紛爭就在所難免。唯有她,始終那般溫婉,鶯聲燕語,娓娓道來。問題解決之後,我們會禁不住拿她當一面鏡子,再照照自己的言行舉止,和她的差距有多大。

潤物細無聲。時間久了,同事們遇急事溝通時,聲調明顯降下來幾分,語氣也和緩了許多,問題處理起來,也沒有想像中的棘手與困難。可見,著急上火對事情的解決一點用處都沒有,反倒傷了同事間的和睦。

後來,無意中聽到這個女同事接家人打來的電話,慌張、急迫、命令式的語氣裡夾雜著指責、埋怨、不耐煩,還打斷對方的講話,完完全全變了一個人。她放下電話,又恢復了接電話前的神態:沉靜、安寧、溫文爾雅。我吃驚於她的「假面」以及面孔轉換之迅速,再一想,或許這就是她生活中真實的一面。她只是習慣於在公眾場合為自己戴上一副溫柔的面具,她的聲音、體態、處事方式也一併化了妝。長期如此,大家以為那就是真實的她,她也就應該是那個樣子。我們都被她的「假面」所迷惑。

她再一次變成一面鏡子,被我拿過來反觀自己。

很多時候,我們對同事、朋友、陌生人都是謙恭有禮的,懂得客氣,深諳分寸。對方喜歡聽的話,我們說出來自己也覺得悅耳;對方忌諱的話,我們會自覺地在心裡過濾掉。即使做諍友,在表達我們善意的建議和觀點時,我們也會選擇對方能接受的委婉方式,和氣溫柔地講出來。

我們的察言觀色、尊重與保持一定距離,好似都是留給外人的,而在對我們施愛最多、關懷照顧最多、最不肯看我們受一丁點兒委屈的家人面前,我們卻把耐心與溫柔武斷地給屏蔽了。家人因愛而包容,我們卻無限放大了自己的任性、尖刻、挑剔和無所顧忌……缺點與壞毛病無所克制地跑出來興風作浪,而這是因為我們知道,那份愛永不會變質,被愛原諒是唯一的結果。

倘若有一天親人離開,這世間獨一無二的愛走遠、消失,再也找不回來,試想想,那一刻,我們的心該有多痛、多後悔、多糾結?而這一切,並不能挽迴逝去的愛。所以,在有限的珍貴的相處時光裡,從現在開始,請對你的家人溫柔講話。粗暴的態度、不客氣地指責、怨懟,都不應該在我們身上出現。唯有溫柔,溫柔地面對、溫柔地相處、溫柔地講話,才是我們彼此最恰當有力的表達愛的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