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是美滿一生,莫如淡薄一世

參禪人,身心萬不可浮華,不可驕泰,不可我慢。類如食則二粥一飯,衣則任冷任寒。儒教,君子食無求飽,居無求安。

古人云:飽暖思淫慾,飢寒發盜心。有道禪人,除衣缽外,只有薄被單、破褂褲、心板、便鏟、蒲團。安居蘭若也好;行腳參方也好;總之多一物多一心,少一物少一念;能少到一物不存,一心不生,是真法器,是真道人。

近有初淺禪人,三壇戒已將求,一副缽而到手,辦高肩擔子,必多方美貌,弄好背架子,亦貯多物器,間有好牙刷,雪花膏,身口香透,掬蒲團,又帶香煙。持佛珠,加唱小調。袍子之黑,小褂之白,動人愛染。黑有污點,白有汗斑,即日新又新。走路則四望鄰人,打坐則一心靜睡。早茶小點,日為常課。攀緣接待,時有所聞。

出家如是胡混一生,大好光陰一錯再錯,道緣再善,真空大空,一日閻王戒尺一拍,正看有道者,直上青天;無道者,深埋地府;閻王雖惡,難收無過之人。膽大驚人,何畏冥途路上。是知浮華者,驕泰者,我慢者,全被一個淡薄禪人,拚命逃出。

任是美滿一生,莫如淡薄一世。望各思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