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像如何開光才靈

你要禮佛前,一定先要發願。第一個願——發菩提心,要成佛。這個願,絕對要發。成佛,是成就我們自己的心佛。「我跟佛是平等的,我要恢復我這個與佛平等的。」用通俗的話說,是恢復這個資格。現在我們具足佛性,沒有顯現。

過去有這麼個公案,有個老和尚,八九十歲了吧,像我這個年齡。我還不需要,他身體差點,在他洗澡的時候,得讓徒弟幫助他。他徒弟開悟了,成道了,他師父沒成道。

他徒弟在給師父洗澡的時候,拍拍師父的肩背說:「很好一尊佛啊,可惜未開光。」因為他沒成啊。他師父聽了,說:「如何開光法?」你有什麼給我開光的方法?這要大家參了,這個方法先別說,說了要不靈了。

這意思就是說,我們經常說請佛像要開光,你不要給佛像開光,先把你的心開開光,你心光若開了,佛像光自然就開了!

你經常地看到,我們的道友請尊佛像啊,找師父給開個光啊。何必啊?平常你拿個楊枝,你自己就把光開了,對著佛像,拿著楊枝淨水,灑一灑,就可以了。

但你的心,必須觀想,開心光!那個,你不會念的話,可以就念:「楊枝淨水,遍灑三千,性空八德利人天,福壽廣增延,滅罪消愆,火焰化紅蓮。」點一點兒水一灑,開了光了。你的心,跟這個像的心,結合到一起了,開光了。

當你學普賢菩薩十大願的時候,你給一切眾生開光,也給你自己開光。所以,當你禮佛的時候,本來就是具足一切的啦。禮敬諸佛,一定要加觀想,這個觀想第一個要先發願——願成佛,度眾生。每個道友都要這樣做。

但是,你的心力必須得到,你心力不到,光念念文字不行。你觀想,「我也成佛了。」你得這樣觀想,發願成佛。為什麼要發願成佛?為度眾生。

夢參老和尚《普賢行願品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