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下輩子的房子買在哪裡

我在觀音寺認識一個師兄,曾經和我一起住過,40多歲時,就因病去世了,在集美醫院。他是外地人,去世後親人也不管他,是廈門的一幫佛友大家一起出錢幫他火葬的。因為他以前在觀音寺作義工,培養了一些福報,認識了很多師兄,往生時多虧那些師兄們。當時我有到集美醫院太平間給他助念。死後連骨灰也沒有留下,據說都被撒到集美火葬場後面的山上做肥料了。那時,我感覺,人死了以後,真的留不下多少東西。只是後來觀音寺的琴師姐有經常誦經給他。

現在的人比較迷茫,所以不僅房價上漲,連墓地也上漲,很多人親自給自己訂墓地。怕自己死無葬身之地。所以,活不起,死也死不起。這就是一個感嘆。世俗人的事情,總是紛紛擾擾。我們有為自己買這輩子的房子,這個房子的期限是70年,也就是說只能用七十年。但是,我們有沒有為下輩子買房子呢。

學佛人最基礎的知見,就是相信六道輪迴,死亡了不是一無所有的,還要經歷輪迴,當然,如果去做鬼了。墓地就是鬼的家,也是相當重要的。但是如果做了畜生呢,豬就住在豬圈,狗就住在狗窩,當然如果是牛馬之類的,只能吃草了。如果這輩子不好好修行,下輩子換了披毛戴角,那麼我們的房子買在哪裡呢。

現在的人,都給這輩子買房子,卻忘記了給下輩子買房子。很多人說學佛人比較悲觀,因為學佛人好像不是很重視這輩子,不重視這些追逐世俗。可是修行的人,更重視的,是什麼呢,他重視的是長遠的利益。死亡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可怕的,除了修行人,但是卻無法不去面對。總覺得這輩子過的好,就好了。這是可怕的愚癡的想法。

我們應該把這個身體拿來做什麼呢。我們這個世界來,來自六道的人很多,我也見過一些,有些來自天道,特別的善良,內心光明,福報很大,有些來自地獄道,面目丑陋,有些來自畜生道,不信因果,愚癡無智,那來自人道的人有多少呢。佛陀抓起一把泥土,問弟子說,我手上土多,還是大地的土多。失去人身就要大地的泥土,一片遼闊啊,得到人身就像手上的泥土。

虛雲老和尚往生後,吩咐弟子把舍利子留下,骨灰和面粉一起撒入大海,和魚蝦結緣,下輩子來度化魚蝦。我在廣東時,認識一個客戶,他母親也是虔誠佛教徒,和普陀山特別有緣,每年都去,常年誦妙法蓮華經。普陀山的每條路幾乎都走過。也吩咐孩子,死後把骨灰撒入普陀山的蓮花海洋,和魚蝦結緣,他也滿足了他母親的願望。這是多麼坦蕩的死亡,多麼坦蕩的人生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