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菩薩有這麼多的功德,為何自己做起來卻沒效果

【隨所在處。若諸有情。身心憂苦。眾病所惱。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。一切皆得身心安樂。眾病除愈。隨其所應。安置生天涅槃之道。】

上面的經文是讚歎地藏菩薩的。大家可能會懷疑,根據這段經文,只要一稱念地藏菩薩聖號,我們所缺乏的都可以得到,求什麼得什麼,甚至於成佛。根據經文上講的,只要至心地念地藏菩薩名號,地藏菩薩入定的時候,就會加持你。

他每句話都有一個「至心」,不要丟了「至心」這兩個字,要是丟了「至心」,這段經文就有問題。他說必須是「有能至心稱名者」,每句都有一個「能至心稱名者」,大家拜懺,每句的前兩個字也是「一心」。

因此,我們不要產生信心的問題!什麼是信心的問題呢?佛對好疑問菩薩說地藏菩薩有這麼多的功德,為什麼我做的效果卻不一樣呢?是佛妄語嗎?

但是他上面說過,你沒有如是做,那個效果也就沒有。你念一萬聲裡頭能不能有一聲至心的?有一句,就可以。所以有時候很相應,也就是你這個時候的心很清淨。有什麼辦法可以達到呢?大家一定要修觀想,觀想地藏菩薩。至於觀想的方法,我們後面會講。

講到修定、修靜的時候,你要觀想的時候怎麼運用,你漸漸地能夠相應?確實相應,佛所說的話沒有一句假話,也沒有一句騙我們的。要是沒有作用,騙我們做什麼呢?佛菩薩不是。但是我們照著佛經上所說的方法去做,為什麼都得不到效果呢?因為你根本沒有學好,你自認為是佛弟子,也在做,但是你根本沒有學,你所做的跟所教導的不相合。

譬如說,在《地藏經》第十二品上,釋迦牟尼佛對觀世音菩薩說,如果記憶力差,不能讀誦佛經,這是宿障沒有消失,就在地藏菩薩前面供養一杯水,今天早晨供了,明天早晨把這杯水倒出來喝了,喝完了把這個杯子洗乾淨了再供。

把這供過的水喝了之後,要慎重至心,說要我們「三七日內勿殺害」,戒「酒肉邪淫及妄語」,這些事一般人都可以做得到的,三寶弟子都做得到的。

可是「至心思念大士名」,做不到,因此就相應不了。所謂「至心思念大士名」,我們作進一步的解釋,這跟我剛才念的都有關係。你怎麼樣才能達到「至心思念大士名」?這裡面有功夫,也許有一點兒秘密。說清楚了就不秘密,但是你做不到的時候還是秘密。

這要靠觀想力,「至心」不是口念,也不是用眼睛看的,而是心裡想的。我們中國有一句老話:「心誠則靈。」你的心至誠了,金石為開。學佛的人心裡頭本來就比別人少些浮動,容易清淨下來。

我們按照佛經的教導去做,或者未達到目的,還沒有得到相應,一定要找原因。為什麼?檢查自己的思想,自己糾正,一次糾正不成,兩次不成,十次。為什麼修行需要幾十年的功夫呢?一碰著,一下子開悟;一開悟了才知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;等你知道原來是這麼回事,這回事也沒有了。

這個道理看起來是很簡單,做起來很難。說起來很容易,只要用平常心對待就可以,但這個平常心你是掌握不了。

有很多人問我,「喝了地藏水,可是效果不好。」我說:「有人效果好,你去問一問他是怎麼做的。」但是效果好了,就不能再犯,你若是再犯了,又沒有,時明時暗。眾生心啊,時明時暗,我們決定不了。所以智慧的明與暗,兩者一直在鬥,有時候明,有時候又暗,暗了又恢復原狀了。說是業障發現了,有時候他又明瞭,業障又消失了。

但是不管怎麼樣,念誦地藏菩薩,絕不會墮入三途。不過,輪轉要經過多一點。不論《地藏經》《占察經》《十輪經》也好,只要稱誦地藏菩薩名號,現在結了緣,都能得到這些功德的。

因為地藏菩薩在《地藏經》上,他親自向釋迦牟尼佛保證過的。他說:「凡是在末世,只要對佛法有一絲一毫一微塵的善根,一定度脫他。」那麼假地藏菩薩的神力是沒有問題的,不過你不能因為這句話,就等著地藏菩薩來度,自己還是要努力,否則時間就長了。

夢參老和尚《十輪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