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楞嚴咒半年都會背了,為何不產生效果

【阿難當知。是咒常有八萬四千那由他。恆河沙俱胝。金剛藏王菩薩種族。一一皆有諸金剛眾。而為眷屬。晝夜隨侍。】

所以佛對阿難說,這個咒,「阿難當知」,「是咒」,這個《楞嚴神咒》有八萬四千那由他。「那由他」翻無量數,把無量數說到八萬四千,八萬四千個無量數,乃至於「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」的種族,「一一皆有諸金剛眾」,金剛眾的一切菩薩作為你的眷屬,不論晝夜隨時保護你。

但是有個問題,之前講《楞嚴經》說《楞嚴咒》的功德,曾經有個道友他問我,他說:「我們這些個師父們,早晨都念《楞嚴咒》,早殿都念《楞嚴咒》,為什麼還有道業成不了,還遇見災害,還遇到罷道?」

我怎麼答覆他?我說:「你聽過《楞嚴經》沒有?」他說:「沒有。」我說:「念過《楞嚴咒》沒有?」他說:「天天早晨上殿,最初說‘楞半年’、‘楞半年’,我念《楞嚴咒》念了半年,我都會背了,不產生效果。」

我說:「當初你念《楞嚴咒》想過沒有,《楞嚴咒》有這些功德,能夠免難?」他說:「不知道。反正出家了,師父教念《楞嚴咒》,大家都在念。」

例如說我們大家,我們每位道友上早殿的時候都要念《楞嚴咒》,效果有沒有?這有兩種可能,一種你至心,效果又不同;不至心,你也不知道這個咒有什麼功德,加持還是有的。所以一切的善神——惡神退了,善神保護你。

所以佛對阿難說,「是咒」,就是《楞嚴咒》有「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一切種族」,一切諸金剛眾晝夜都隨侍守護你。這個就加四個字——心誠則靈!就那個「悉怛哆般怛囉」,我們不止念《楞嚴咒》,我們念《文殊菩薩心咒》,念《地藏菩薩心咒》,或念《地藏經》,《地藏經》上面一切災難都消失了,這就是咒語神秘不可思議。每個出家人念這個咒的都很多,但是這裡頭都加一個「心誠則靈」,心不誠,那就翻過來了,它就不靈。

每講一部經,每部經都有咒,最後說個咒,還不是說《楞嚴咒》這麼多。「唵啊吽」三個字,這是一真法界,一切咒都離不開「唵啊吽」,一個字「吽」,或者一個「啊」,你看「唵齒林」三個字,說那功德大得不得了,「唵悉怛哆缽怛囉」也是。《文殊菩薩心咒》,咱們在五台山要念《文殊菩薩心咒》,應該特別靈吧?但是第一個得心誠,第二個得進入。

你得修得心能跟它相應才行,心不相應效果沒有。這個道理懂嗎?

這個道理,我們出家人就說你受過三皈五戒,你犯戒沒犯戒?乃至你受菩薩戒十重四十八輕,這是指菩薩說的。這裡頭還有些個附帶條件,這是光講殊勝法門,你要求證的話,如果你都犯了戒了,這一切法都不靈了。先治罪,罪治清淨了,再說你享受。

因此它有兩面性。因為這說神咒的加持力量,《大悲咒》,像我說一字心咒,「唵齒林」。「唵啊吽」那個「吽」字具足一真法界,「吽」字就是一真法界。因此要懂得這個道理。若不懂得這個道理,你問:「金剛藏王菩薩你護持《楞嚴咒》的,我天天念《楞嚴咒》,你為什麼不護持我?」那你找金剛藏王菩薩算帳去吧!看金剛藏王菩薩怎麼答覆你。

【設有眾生。於散亂心。非三摩地。心憶口持。是金剛王。常隨從彼諸善男子。何況決定菩提心者。此諸金剛菩薩藏王。精心陰速。發彼神識。】

這段經文說是個散亂心,這個眾生散亂心,不是正定,也沒有住到三摩地;但是散亂心來持這個咒,散亂心口持神咒,沒有入定,也沒有憶持,但是金剛王亦能隨持。金剛王是報佛恩的,也能來保護他。你散亂心沒有證得正定,但是你心憶念這個咒,口持這個咒,金剛藏王常隨著你,保護你。如果你能夠心憶口念,那個效果更增大了。

還有大乘經教裡頭有說「一稱南無佛」,就是我只念一個皈依佛,「南無」就是皈依,「一稱南無佛,皆共成佛道」。像這類的詞句,大家得要好好深思去理解它去。

「一稱南無佛,皆共成佛道」,不是指現在說的,過去無量諸佛,他最初發心的時候,因地時候就因為種了個善根,稱過「南無佛」。「南無佛」就是我皈依過佛,因這個善根經過他無量億劫修練、修道而成就了。並不是他當時一稱「南無佛」就成了佛了,那不都成佛了?事實上沒有。

所以學經遇到這類的「預記」——預先授記,《楞嚴咒》的殊勝可以消除你的災難,但是你心要憶持,可別忘了。心不憶持,效果不大;要心憶持,效果就大。

我們經論常講,我們本具的與佛是無二無別的,但是是本具的,不是修證的。一切眾生不論他墮落到什麼地方,他的佛心永遠失不掉的——覺悟的心;但是現在迷了,迷了效果沒有了。因此讀經的時候,千萬不要鑽牛角尖,鑽牛角尖就成問題了。鑽牛角尖就是將來你會變成了謗法,好像經上說的與事實不相符合,這裡頭還有很多曲折。

【是人應時。心能記憶。八萬四千恆河沙劫。週遍了知。得無疑惑。】

這個是指著有信心、有精進心,能夠(有)記憶力,能憶到八萬四千恆河沙劫前的事,"週遍了知」,沒有疑惑,這個咒力能夠成就眾生出世間的智慧。這個「應時」就是心相應時,心相應的時候,你心裡頭能量、能記憶八萬四千恆河沙那麼多劫前的事,你都能了知,「得無疑惑」。就是持這個《楞嚴咒》能發明通,這是通力,神通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