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看身體健康的原因

昨天有人問:「請問師父個問題,我一個同事也學佛,說幾天前帶著孩子去親戚家,孩子4歲,剛好親戚家出殯,孩子回來後發燒,回來去醫院輸液好了,然後又發燒。說給一位阿姨打電話,那阿姨會叫被嚇住的小孩。後來在電話裡叫叫好了。假如遇到這種問題,我們該自己如何處理呢?」

佛教被世人誤解為迷信就是這樣形成的,在不識好歹的自己眼裡面看來,沒有什麼好與壞之說。但是,當這樣的問題問到我自己的頭上的時候,自己總是感覺很尷尬。因為三言兩語解釋不清楚,所以只好放棄解釋,用「科學」的觀念回答了事,這實際上是在糊弄人,跟學佛是不搭界的一回事。

最最可怕的是,這樣的問題總是會出現在自己的面前,而且是經常出現。不光是不了解佛教的人問,還有很多學了佛的人問,甚至是學佛多年後的人問。所以,自己不得不經常糊弄人,或者是罵問這樣問題的人,當然「行醫必須有執照」是最好的藉口。

佛教之所以常常被人說成是迷信,就是因為很多人對佛教的現象不了解,從而產生迷惑。如果深入地了解佛教的話,這些迷惑是可以被解開的。雖然馬上去轉化他們,可能一時半會兒還做不到,但是讓人們了解事物的真相也還是可以的。

孩子病了,被一個阿姨叫幾聲,就能把連醫院都難以治療好的病給治好了,不能說是荒謬,的的確確也是有可能的事情。但是這樣的事情是小概率事件,我們不能每回總是想去碰這個巧。因為這樣的事件發生,不光是這位阿姨的參與,還有可能是因為病理的週期過了而好的。

但是,我們世間的人往往就是喜歡獵奇,往往就把這些小概率事件中的極小概率忽略掉,最後傳到第三者,內容變成學佛的阿姨叫幾聲,病就好了。這不但是我們自己的可悲,還把佛教連累進去了。因為下回不靈的時候,就開始懷疑佛教,而小概率事件就是說靈的概率相當與零。

事實上,像這樣的方法治病的事,還不是大奇怪的事情。很多被醫院判定無藥可救的人,通過修行佛教或者是別的什麼而好轉的例子也不少見。當然沒有效果的更多,但是在病急亂投醫的時候,病人尤其是家屬是不管的。

這些情況的出現,使得佛教被越來越「迷信」了。因為我們佛教徒解釋不清楚這個現象,守持戒律的人就迴避這樣的問題,不守戒律的人就利用這樣的事情來迷惑別人。所以,傳到世人面前的答案往往就是迷惑的了,結果就傳成了「學佛的阿姨叫幾聲就把病治好了」。

更可怕的是病急亂投醫的人的盲目,為了治好病不惜一切代價。尤其是被醫生診斷為不治之症的病人,以及他們的家屬就更加盲目尋醫。所以就造成了一邊需求旺盛,一邊有敢於犯戒的人的提供服務,自然這個迷惑市場就越來越大,大到常常失去控制,大到政府來干預,大到佛教被牽連。

的確,佛教作為和諧社會,安撫人心的責任,本身就暗含有治療疾病的功能,的的確確也是能預防和治療很多的疾病。但是這些功能實際上是直接與個人的心地發生關聯,不是直接從病灶入手治療,而是從「心理」入手。所以,有些不治之症通過禪定的修行之後得到好轉。

特別是從教人員絕大部分身體健康,尤其是戒律守持得好的人。再加上很多德高望重的老和尚做榜樣,他們不但創造高壽的記錄也同時保持身體的健康記錄。其實在我看來很簡單,因為他們早起早睡生活有規律,再加上清心寡慾守戒行善,自然身體會很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