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公老師在世時,曾不斷勉勵學生要培養眼力,擴展心胸,切莫無知妄作,有眼不識泰山。老人家並以泰山為喻,說了一則故事,十分耐人尋味。

雪公老師說:

從前有位外地的讀書人,走到泰山山腳下,望著山腰上的石碑‘泰山’二字,便大聲念道:‘秦川就是這兒。’

不遠處一位農夫聽到了,趕緊向他糾正說:

‘先生,這兒是泰山。’

那位念秦川的讀書人,回頭瞧瞧那拿鋤頭的草地郎,端詳了一會兒,再往山頭上瞧瞧,便說:

‘明明寫的是秦川嘛!你說什麼?’

‘唉呀!我告訴你,這裡是泰山!’農夫急得不得了。

‘你啊!不識字嗎?那山頭上寫的明明是「秦川」’那讀書人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。

‘我啊!在這裡住了五、六十年,只知道有「泰山」,沒聽說過有「秦川」,你念錯了!’農夫也很自信的樣子。

‘你才錯了呢!’

兩個人在那兒吵了起來。

‘好!好!你既然說是秦川,那咱們來打個賭,賭二十個錢。咱們到村裡找個老師評評理,看看誰是誰非?’

‘好啊!一言為定!’那讀書人說。

於是兩個人一起走到村裡,找到了學堂裡的教師,把原由從頭說一遍,請老師做個公道。

那教師笑著看看那草地郎,又看看那外地讀書人,摸摸下巴,慢條斯理的說:

‘是秦川!’

那讀書人樂壞了,一臉得意洋洋的神情向農夫說:

‘跟你說秦川就是秦川,還要打賭,輸了吧!’

他拿起二十錢,笑哈哈的走了。

這農夫楞在那兒,一動也不動,眼睜睜的看著錢被拿走了,又被酸了一頓,等到回神,才想……‘不對啊!明明是泰山,那教師怎麼?……’

‘老師啊!您今天是怎麼回事?我雖沒讀什麼書,咱泰山人,什麼時候變成秦川人了啊?’

‘唉!老鄉!沒關係!就這二十錢,讓他一輩子不識泰山。你看是誰贏誰輸啊!哈哈!哈!’

雪公老師就這樣用各種方式,來激勵學生的心智,剛聽到故事的開頭,誰也沒想到農夫會輸掉二十錢,經過這曲折變化的結果,聽的人無不警醒,原來一個人氣勢太盛不夠謙虛,會可怕到像那讀書人一樣,不明不白的被蒙蔽真理,而一輩子永遠不識泰山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