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惡知識」都有哪一些

這個惡知識再解釋一下子。在其他的經論上講,惡知識有四種。什麼叫惡知識呢?「內有怨心」,他內裡頭呢,根本就沒有平靜,有怨恨心,外現是個知識樣子,也是一個有知識的樣子。這是一類的,叫惡知識。

還有一類的,在大眾人前說的盡是好話,表達多好,都是善人一樣的;背後呢,「人前一面,人後一面」,背後他所說的言語非常惡,非常粗暴,「人前一面,人後一面」。

你有事情時候,遇到你有急事了,求他幫助了,他不理你了,他躲開了。平常的他都跟你說得多好,「你有事了,我要幫助你。」等你真正有事了,著急的時候,請他幫助幫助你解決問題,不可能了,他不會幫助你。這一類的,叫「人前一面,人後一面」,這叫惡知識。

還有一種惡知識,有一點點小地方,或者對他有點傷害他了,本來是小事,他就大發脾氣,大怒;還有,有什麼急情,他不肯幫助你;見別人要有什麼急事,需要別人幫助你,就走開了。這都叫惡人。惡人哪,見人家垂死掙扎的時候,他隨便伸把手,就把人家救了,他不做,他都不肯做。

大家在社會上經常看到,看著了一個,到處看。別人遇著災難了,或者出個車禍了,好多人圍著看,誰也不肯幫忙,看熱鬧的人很多。這一類的,都叫惡知識。

有的時候有善緣,幫助別人的,遇著善緣,遇著好事,絕對去做;遇到惡緣,違背的了,不肯去做了。很多的修道者,遇著逆境現前,道心退了,沒有了,害人的事,什麼事都做。這叫沒有道心的,這都是屬於惡知識一類的,惡道一類的。

這裡頭解釋很多了。大家想想可以知道,要善於辨別是和非。人的心難測,讓你辨別是非,辨別邪、正,不然隨順惡人造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