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盡甘來成正果

母親陳玉英(1026——2014),法名覺玉,臨洮縣八里鋪鎮下街村民,生育四子一女。年輕時即喜聞經聽法,隨老人入寺拜佛,也萌生過出家修行之念,終未如願。從小心地善良,孝敬父母,有愛兄妹,勤勞誠樸,寬容忍讓。出嫁劉門,幾間土房,生活艱難;婆媳似母女,而丈夫不時外出,賭博抽煙(鴉片),不務正業。母親餵養的肥豬也被偷偷賣掉,不見分文,反遭打罵。

我的二兄、三兄出世後,生活更為困苦。母親早出晚歸掙工分,夜間為生產隊的牛羊添加草料,也隨男勞力放水守渠,又遭他人欺凌,悲傷之餘,曾經痛不欲生,乘天色未明,往洮河邊欲投水自盡。忽有一船翁攔住問道:「這位大嫂何故輕生?」明瞭緣故後捋鬚笑慰說:「上有病婆臥床,誰來盡孝道?下由三個兒郎,無母誰照管?上吊、投河自殺者,永世不得超生!此情此景七天重演一遍,慘不忍睹!苦盡甘來,快回去吧!」母親回到家中,婆媳相抱而哭,勸母親回到娘家,不再回來。母親從此決心侍奉婆婆,養育孩子長大成人。 祖母病故之日,正是我出生之時,我父親仍不在家。母親只得帶孩子們在草鋪上跪拜守靈,因此患上風濕病。

為了一家人的生活,母親忙裡偷閑納鞋底,換錢買油鹽;子女的衣褲大改小,舊翻新,艱難度日。請醫人為兒女治病,母親處處留心,親手實踐,時日一久,掌握了民間醫術,於急慢驚風、嬰兒胎黃等病能用推拿按摩,也能艾壯灸治;還能火捻子醫治帶狀疱疹等頑疾。隨著社會生活的好轉,家庭日漸富裕,父親也改邪歸正,我們兄弟先後成家立業。母親結束了備受熬煎的日子,於47歲時皈依佛門。為了熟讀經典,她逢人就問不識的文字,直至早晚課能誦讀《彌陀經》《金剛經》《法華經》《地藏經》《楞嚴咒》等。母親晚年生活虔誠念佛,和善四鄰,施舍貧困;也教導兒孫誠實做人,戒殺放生;寬人責己,學會忍辱波羅密。若有病人上門,隨叫隨到,一心救治,不取分文,人稱「活菩薩奶奶」。

2014年農曆四月初八,母親告訴孫子小林 ,四天後她就要到極樂世界去,阿彌陀佛來接引。囑咐兒女給她沐浴換衣,不吃不喝,端坐念佛,小林陪侍,家屬隨助念團助念。初八日鼻孔墜下長長的仙根。延至初九日凌晨兩點25分,於身無病苦正念分明中安詳辭世,童顏肢軟,栩栩如生,享年八十八歲。室內五色祥光輝映,馨香殊勝,不可思議。往生前還口誦——

阿彌陀佛天上醫王,巍巍金像放毫光;

苦海慈航九品蓮邦,心心同願往西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