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律是自由而不是束縛

很多人很害怕受戒,認為我學佛可以,信佛可以,但是你叫我受戒我很害怕,我覺得我做不到。其實這樣的想法很愚癡,你知道嗎?戒律不是束縛,戒律反而是自由,怎麼說呢?你看我們大家開車在高速公路上走,高速公路一定有行駛的規則,大家都遵守行駛的規則,我們就會有行駛的自由,大家不會撞車,不會堵塞,所以大家都能很暢順,相安無事。但是如果有人不遵守的時候呢?就容易發生車禍障礙,大家都被堵住了。

那持戒也是如此,戒律是我們心路的規則,我們心裡的高速公路的規則。我們真正地遵守戒律的話,我們就能夠安全地行駛在三善道之中。你能夠持戒,你一直能夠在三善道之中。更進一步,你能夠持好戒,你就能安全地快速地行駛在解脫道之中。更進一步,你能夠持好戒律的話,你就能安全地行駛在菩提道上。這裡面分別就是能夠讓我們人天乘的法,一直得人天身,不墮三惡趣,永不歷三惡趣苦,依靠什麼?依靠戒律為根本。

我們要得解脫,我們學佛的時候,從凡夫皈依一直到明心見性,這個是側重於解脫道的。明心見性以後到成佛是側重於菩薩道的。所以,解脫道上要快速前進也需要依靠戒律,菩提道上更是如此,所以我們要依靠持戒才能夠避免因為造貪、瞋、癡三毒而墮入三惡道,所以持好戒律,戒律清淨是最大的護法神,所以我們要修好持戒度,可見戒律不是束縛而是自由。

我們要盡快地受戒,而且不斷不斷地增上戒品,從五戒、八關齋戒,一直到居士菩薩戒,一直到三昧耶戒,這樣不斷不斷地增上,持戒而無持戒之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