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祖師曾說受戒容易守戒難,尤其是末法時代要守清淨的戒實在不容易,要守清淨的大戒(比丘、比丘尼)更不容易。我們是否該持十戒就夠了,比較不容易犯戒?

夢參老和尚答:受戒容易守戒難,那你說得對。在末法時期,若要守清淨比丘比丘尼戒更是不容易。你不是比丘,也不是比丘尼,你說你的本分好了。

這個比丘比丘尼的守戒不容易,那你守個三皈五戒容易嗎?你受三皈都犯了。說受三皈還犯嗎?

明明你是皈依佛的,你跑那算命、打卦或者信一個外道,咱們這台灣的會道門很多,那你都算破了三皈了,破了三皈了,不算佛弟子。並不是五戒你破了,就是三皈你都破了。

我們是否應該持十戒?我看你十戒也持不到,不是那麼容易的。你受過三皈,你能把三皈保住,你人天的福德不會失掉的,知道嗎?

十戒,看你這樣子你還沒受十戒,你受了再說吧!你能夠受幾戒持幾戒就受幾戒,不一定限在十戒。比較不容易犯戒,我跟你相反的看法,我感覺你比較容易犯戒。

千萬不要把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當成算命打卦。這個思想是絕對錯誤的,現在不妨提前說一說,當你用占察木輪,第一個你得先身體清淨,更換衣服漱口,完了禮拜,第一拜一定拜南無地藏王菩薩,完了禮拜十方諸佛,都是十方,十方尊法,十方賢聖僧,十方一切諸尊菩薩,完了才能用輪。用輪,第一個你用第一次第二次,或者用你十次以上,那個不相應,不相應你所問非所答,就是你不至心,地藏王菩薩告訴你,心還不誠,不給你現。你要用過,閉關,要用過三天五天了,或用到一個七以上了,天天都靈了,一用就靈,你問什麼就告訴你。一問,告訴你這個事不該做,你絕對不能做;這個事你該做,你就去做吧,絕對成就,沒有毛病。

你必須得懺的事實跟輪相相符合了,效果產生了。因為你用輪相,這不是算命、批八字、打卦,知道吧!這是做什麼?修行,你修行有地藏菩薩來證明。地藏菩薩沒來證明,你得不到相應,就是你所問盡是非所答,那叫沒相應,你占察輪相沒用好。這不是說我給幾個錢就相應了,不行的。

凡是為名聞利養的一律不相應,你拜也白拜,那輪相也是假的,因為不是這樣子。你必須得不貪世間名聞利養,內心是清淨的,然後乃可以拜懺,給別人佔輪。不是這樣子,不可以給別人佔的。要不應貪求名聞名利,這樣子來行慈悲,行師道。如果不是這樣子的話,那自己妨礙自己,那是亂相。這個別把它看成跟世間算命、批八字,那是邪道。如果是把正法當成邪道的時候,效果不但沒有功,還有罪,正法不正當去用也變成邪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