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是真佛?誰是真菩薩

經常有很多人問我:「師父你能否告訴我們,誰是真佛?誰是真菩薩?」我經常回答的是:「誰有大智慧,他就是佛;誰有大慈大悲心,誰是菩薩。」

有時候有人問我:「師父,你幫我看一下,我是不是菩薩?」,我回答的是:「其實是不是菩薩自己最清楚,看看自己有沒有慈悲心,始終不放棄的慈悲心,你就是菩薩。若是你沒有慈悲心,放棄菩提心的話,你不是菩薩。」

有時候,有人問我:「活佛,我是否達到阿羅漢果的境界。」我回答的是:「你有沒有煩惱和痛苦,若你沒有煩惱和痛苦的話,你已經解脫了,若你你有煩惱和痛苦的話,你還是沒有解脫,你不可能達到阿羅漢果的境界。」

經常有弟子說,「聽說有個菩薩,特別厲害。」我回答的是:「真正的菩薩是很善良的,溫和的,平和的。」

有人說:「某某師父真厲害,有上萬位信徒,他是正法的精神領袖。」我回答的是:「信徒多,不能代表他講的法是正法,比如,魔王恰爾巴有上億個信徒,可是他所講的法都是誹謗及排斥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