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為什麼說阻擋他人護持寺院等同謗僧及破滅三寶?

明賢法師答:現在的學佛人中常常有這樣的論調,比如「學佛總往寺院跑,還不如在家自己好好修行」,或者「我信佛,但是只皈依佛和法,不皈依僧,只做二寶居士」,諸如此類種種。總之,不僅自己不願敬僧護法,還要教他人不要皈依僧寶、不要護持寺院和三寶。

阻擋他人護持寺院、不敬僧寶,有著嚴重的謗僧乃至破滅三寶的過錯。首先,佛陀教導大眾皈依佛教,是要皈依「佛、法、僧」三寶的。三寶具足,是正法住世的根本象徵。寺院是僧團住持佛法的根本道場,阻礙他人護持寺院,即是對僧寶住持佛法的根本意義進行否定和誹謗。

法不孤起,仗緣方生。人間的佛法,不是無緣可以存在的。《阿含經》記載,舍利弗尊者思維如何使正法久住,世尊即告之:「過去有佛在世,沒有為弟子制戒、建僧團,佛滅後,佛法不久住,如種種花,散置案上,風吹則散。又有佛在世時,為弟子建僧制戒,以傳延經法,佛滅後,四眾弟子能令佛法不疾滅。以此僧寶在故,善攝故,如以線貫種種花,置案上,雖為風吹,而不分散。」

可見,佛陀所創建的僧團,不僅僅是佛陀的隨學者,更是佛法的直接繼承者和住持者。佛在世時,佛陀是正法的象徵;佛陀化身入滅後,除了有佛像、經藏外,佛法弘傳的重擔全然落在了僧團肩上。

無論是阿彌陀佛,還是釋迦牟尼佛,他們都是僧,是修行已經成就的僧寶。十方三世諸佛,沒有一位不是現僧相而成佛的。僧寶是在世間真實面對煩惱,並進取無漏聖果的師長。僧寶為我們傳授佛法,引導我們走向究竟解脫,故應皈依。只要是在人間受生的眾生,唯有皈依僧寶,才有解脫之望。

三寶雖形式不同,但本質無別。佛法的住世,必須由佛寶與僧寶來承載,因此三寶是不可割裂的。僧寶的存在,關乎整個佛法的存在。如果只皈依佛、皈依法,不皈依僧,三皈依就會成為一句空話。只當不皈依僧寶、不敬僧護僧的「二寶居士」,就會很容易失去三皈依的戒體,失去三皈依的利益,也同時對三寶住世因緣造成破壞。

佛法的修行不是知識和技術的習得,佛法的傳承是從心到心的全方位立體傳承。在茫茫生死大海中,唯有三寶有離怖救護的功能,唯有僧寶是佛法鮮活的承載者,唯有僧寶是可以身體力行引導我們趣入聖道的先行者。因此,只有謙虛謹慎,依從師僧善知識如法修學,才能日益增上戒定慧三學,直至趣證菩提。若無皈依願望,縱於聞思修皆能精進,也是枉費工夫。

皈依僧寶如此重要,還因為僧寶極難值遇。佛經中說,人壽百歲五濁逼惱時,本不可能有佛出世。而釋迦世尊以大悲心不舍眾生來現世間。釋迦佛出世前,世間已很久沒有佛法,眾生都沒有聽說過「三寶」這個名字。自世尊出家成佛,世間方有三寶出現。佛陀以最殊勝的因緣在人間轉動三乘佛法之輪,建立清淨無垢的僧團,甚難值遇的僧寶才出現於世,佛法才能延續至今,我們煩惱的世界才得以有光明。

建立僧團,對於五濁的眾生世界來說,實在是非常艱難。佛陀當時悲心切切地準備組織僧團,先要向曾參學過的阿羅邏迦蘭與郁陀迦羅摩子說法,然而觀察到他們已經死去。之後佛陀來到鹿野苑,應五位從前共修苦行道友請法,為轉四諦法輪。於是,五人各有所證悟而求出家,成為五比丘僧,如是僧寶才得以成就,如若不以佛陀悲願的緣故,眾生便不能值遇僧寶,這是僧寶難值遇的第一原因。

此外,佛已滅度三千多年,世間佛法的流傳歷經坎坷,甚至有些國家還產生過滅佛的法難。佛法在艱難中延續,而世間人追逐名利已經到達了幾乎失去理性的程度,在這種情況下,還能值遇僧寶,是極為難得稀有之事,只有主動和僧寶結緣的人,才有這樣的可能。而我們在僧寶面前種植善根的機會又非常稀少,加之個人放逸懈怠,對於善根修學不能策進,使值遇僧寶變得更加艱難。因此,末法時代的眾生,根機轉薄,信心轉弱,更應該珍惜一切因緣,皈依三寶。

皈依三寶必須皈依僧寶,皈依僧寶則意味著眾生應當依止僧寶修學,而不僅僅是完成一個儀式,表達某種意願。對當下眾生來說,僧寶常住於寺院等清淨道場,要想親近僧寶、依止師僧善知識學習,護持道場和僧寶就是佛弟子的分內事。

修行不是依賴自學而能成就的。依止師僧如教修行,也是皈依僧寶的首要任務。經云:「報恩供養者,謂依教奉行。」按照師僧的教導,精進勤勉地修學,是最為重要的依止內容,它直接決定了我們能否獲得成就。

師僧對我們的教導和調伏,不見得總是參禪打坐、誦經禮拜,更多的教化其實是在最為平實的生活中完成的。正所謂「搬柴擔水是聖法,灑掃應對皆通玄」,師僧往往會在日常生活的點滴細節中,在最普通的事務勞作中,以善巧方便,巧妙地引導我們轉凡入聖。所以,不要認為灑掃應對、護持寺院等事務是末流雜事,不要認為只有關起門來誦經念佛打坐才是佛事。其實,這些看似瑣碎的事務,都是三寶調伏我們的重要方法。我們應當依教奉行,常行常持,無有疲厭;不僅自己奉行,更當奉勸他人同行,隨喜他人善行。哪裡能阻攔他人護持寺院、護持三寶呢?

所以,皈依僧寶,除了禮拜供養表達敬意,還要依師言教,如法修行,護持寺院,護持佛法。在護持我們對境中的寺院和三寶的同時,也就是在護持皈依三寶的心,護持我們的正念。所謂「盡形壽皈依三寶」,這無疑是身體力行、身心一如、表裡相應的奉行,是皈依三寶最真切的踐行。

反之,如果把僧寶隔離在皈依之外,把護持寺院當成分外之事,這本身就是在誹謗僧寶,乃至誹謗三寶。因為,不親近寺院便自然不會親近僧寶、禮敬僧寶乃至承事僧寶,把「自己安排的修行」看得高於一切而無視三寶、排斥僧寶,實際上就是在誹謗僧寶乃至謗佛謗法。這樣的用心不是與法相應的用心,即便行持精進,也難以收穫佛法的真實受用。

因此,佛弟子必須要以三寶為中心,佛弟子的修行必須要以寺院為中心。真正地、時時處處地把皈依三寶、禮敬三寶落實到自己心行中,才能與佛法相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