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現在家庭大部分都存在夫妻不和,兒女不聽話,不願意與老人同住,而我們的人生大部分時間都是與家人相處,請問《弟子規》中有哪些經句特別適閤家庭的?

蔡禮旭老師答:每一句都適合。不只適閤家庭哦,每一句都適合在學校變成班風,變成校風;在企業團體每一句都能變成企業文化;在國家可以變成整個國家的風俗,國家的風氣。

這裡一開始講到大部分都存在夫妻不和,這一句話少講,要隱惡揚善。大家都說夫妻不和,都沒人敢結婚了。你看現在年輕人都有婚姻恐懼癥,而我們自己面對人生,不能只看現象:都離婚啊,那我豈不是機率很高?你對自己要有信心啊。有人離婚了,也有人沒離婚;有人痛苦了,也有人幸福啊。諸位朋友,我們是去研究痛苦的還是去研究幸福的?標準答案,是研究幸福的。可是我們現在腦海里面都記那個痛苦的,大家有沒有感覺,我們腦袋裡是消極裝得多還是積極裝得多?不知不覺就變消極了。

有一句話叫「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」。這句話有沒有裝進去?這句話要拿出來,裝進去「天道無親,常與善人」,「做善降之百祥」,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」,這個時候連睡覺都會有一點smile,很安心嘛,做得很踏實。

所以我們人生要「寧為成功找方法」,你看人家夫妻怎麼經營好的就學這個,看到人家兒女教得好的就跟他學,這樣人生就是往光明的方向走,不會因爲這些現象形成心裡的障礙。而且更有使命感的是,現在這麼多夫妻不和,孩子教育不好,家庭不幸福,「人生自古誰無死」,這一生不要白來,我就當這個世間最好的榜樣。人有志氣這個人生就走得很有價值啊。志氣要存高遠,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。我們人生不要一直在那裡依賴別人,我們要懂得能夠去協助別人,要有這種氣概。

不願意與老人同住,那是不知道福分怎麼修。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」剛剛講到富貴最重要的孝悌傳家。如果沒有長者,你怎麼表演孝悌?我從小是爺爺奶奶看著長大的,那個孝道根本不用講,父母就很自然做出來,孩子習慣成自然,每一次有什麼好吃的,什麼東西都是先請示過爺爺奶奶才敢自己吃。有孝心就有感恩心,有感恩心的子女走到哪裡,哪有沒福的道理呢。所以真正把孝道紮根了,這個家就和了,家和萬事興。

任何事情信心很重要,沒有信心做什麼很容易就退縮,或者半途而廢。大家相不相信《弟子規》可以解決夫妻問題?好,你們現在覺得夫妻哪一個問題最難解,我馬上用一句《弟子規》幫你回答。真正要有太極的功夫,「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」,以柔克剛。

比方說夫妻口角最容易發生,言語能忍,家裡面問題去一半了。所以《弟子規》說:「言語忍,忿自泯。」會吵架的:錢的問題,口角的問題,孩子教育問題。孩子教育問題,我們把《弟子規》先做了,先生說:「哇,學《弟子規》幫我撿回來一個太太,這個《弟子規》好。」你「事諸父,如事父」——對待自己公公婆婆跟對待自己父母完全沒有兩樣,哪有先生不高興的道理。我曾經聽過幾個男人說:「只要我太太對我爸爸媽媽好,要我幹什麼我都願意啊,我都盡心竭力。」都非常歡喜啊。

包含夫妻之間人無完人,也不是說方方面面都一定沒有什麼缺點,但是我們抱著一份成就對方的心,這個時候就有耐性。往往是互相在勸對方的時候,到最後惱羞成怒的一大堆。「我為你好你還不聽」,情緒化的話全部出來了。甚至於不是情緒化的話,全部的舊賬都翻出來了。所以要學那一句:「親有過,諫使更,怡吾色,柔吾聲。諫不入,悅復諫」。勸不聽,不要強求、勉強,欲速不達。「諫不入,悅復諫」。有這樣的耐性,對方會感覺到你很有修養,你不只不在外人面前批評他,私底下還對他這樣叮嚀,這樣苦口婆心。

然後他的優點,你還「見人善,即思齊」。在朋友面前談他的好,他會起慚愧心,這個勸就勸得動。所以《弟子規》每一句都跟夫妻關係有關,你到先生書房還是到太太書房給他(她)亂動,沒有「卷束齊」,「有缺壞,就補之」。你動了他(她)的書,他(她)可能就發怒了。「置冠服,有定位」,你東西亂扔,衣服亂扔,可能就因為這個吵起架來了。「將加人,先問己」,都可以同理心對待,很多衝突就化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