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要講本題之前,先說明世界和我們的關係:

兒童依賴父母而生,老人依靠枴杖而行,人類依靠世界而活。沒有世界,我們生活在那裡?佛法說世間有兩種:一為有情世間,一為器世間,有情世間為正報,器世間為依報。依報就是我們所依的世界。

人有很多種類,生命也有很多種類;所謂佛有佛的世界,人有人的世界,動物有動物的世界,甚至小蝸牛、小螞蟻也有牠們自己的世界。

人類除了佔有這個世界,還要向其它世界征服。科學家在太空裡找尋這個世界以外還有什麼樣的世界。其實,人類對自己所居住的世界,直至目前,並沒有真正的了解。舉個例說:喜馬拉雅山常出現雪人,雪人究竟是什麼樣子呢?有人說:只看到雪人的腳印,什麼樣子則不知道。可見人類對自己居住的世界,並不完全了解。

小蝸牛住在貝殼裡,貝殼就是牠的世界。偶而牠會頭伸出來,看看外面的世界,但所接觸到的世界畢竟有限。在虛空無盡的法界裡,看我們人類的世界,也是像蝸牛一樣;地球,只不過是我們的貝殼而已。

不管我們的世界是大是小,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,這個世界和我們的關係就非常密切。我們不僅希望現實的生活多采多姿,就是做夢,也希望夢中有花有草、有房屋、有山水、有日月,這樣的夢才美麗。

「夢裡明明有六塵,覺後空空無大千」,夢境的變化很大,如夢的世界每天都會發生種種事情,而我們無法置身事外。佛經裡說:在虛空中有無數的世界,每天都有世界毀滅,也都有世界生起。例如現在科學家說世界和世界可能相碰撞,這就是證明世界會毀滅。我們這個世界會不會毀滅?什麼時候毀滅?甚至於颱風、洪水、地震……這種種世界上所發生的問題,那一件我們能不關心呢?理學家陸象山說得很好:「宇宙的事,乃我們自己份內的事;我們自己份內的事,也就是宇宙份內的事。」

我們既關心我們的宇宙世界,各種學說就把世界定了許多不同的名稱,如天地、乾坤、世間、自然、陰陽、虛空、宇宙、氣、心等等不一而足。不管世界有多少名稱,世界和我們的身心有著很大的關係,這是我們很容易了解的;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裡面,自然就會覺得世界很大,人很小;如果我們覺得世界是活在我們的心中,那就會覺得我們人很大,世界很小。

王陽明先生說:「宇宙是我的心,我的心就是宇宙。」佛經說:「悟者所居之外,大地無寸土。」又說:「心外無一法。」唯識家的「三界唯心,萬法唯識」,世界,只是我們心空中的一朵雲彩而已。

如果是一個聖者,到達覺悟了以後,宇宙世界就會自然成長在心裡,除了心中的世界以外,沒有其它的世界。心外的世界,是科學家那個冥頑不靈的世界,是一個物質的世界;佛教把世界放在心裡,世界就有了生命,宇宙大千就是許多活動的世界。古德說:「溪聲盡是廣長舌,山色無非清淨身。」又說:「一色一香,無非妙道。」一花一世界,一葉一如來,每一個有情眾生,都依著自己迷悟的深淺,而能顯現出不同的世界。

有名的佛教掌故:「生公說法,頑石點頭」,連石頭那樣無情的東西都會點頭,可見這世界隨著聖者的覺悟而一切都是活的,都是有生命的。常有人問:「山河大地,樹木花草,能不能成佛?」其實,只要能覺悟此心即佛,山河大地、樹木花草都會和我們一起成佛。

既然知道世界和我們的關係,我們對它必須有更深一的認識。今天,我們和諸位談的,就是從世界的起源到世界的還滅,也可以說是佛教的宇宙觀。我分四點來向各位說明:

一.最初的世界與最後的世界

世界是怎樣形成的呢?「起世經」中記載:

首先由於眾生業緣的風刮起,在虛空中形成盤狀的大氣層,此大氣層厚一百六十萬由旬(約一億二千八百萬里),周長無數,堅固無比,即使大力士以神器也無法擊破摧毀,此即為風輪。

接著在大氣層上空中心,由風所集,逐漸成雲,凝聚成雨,下降於氣層之上,形成厚八十萬由旬(約六千四百萬里),直徑十二萬三千四百五十由旬(約二百四十六萬九千里)的水層,此水由於業力的緣故,不往外溢,周圍並有風為牆,維持住水層,此即水輪。

水輪的表面,由於眾生的業風,逐漸形成乳狀的表膜,其中七分之二為黃金層,七分之五為水層,此即為金輪。

黃金層就是大地,地上有七座山,中間有一山,就是須彌山。須彌山四週有毗提訶(東勝神洲)、拘羅洲(北拘羅洲)、閻浮提(南贍部洲)、瞿陀尼(西牛賀洲)等四洲,其中南閻浮提就是我們生存的世界。地上的九座山加上包圍著九座山的八大海,再加上四洲,就構成一個須彌山的器世界,佛教稱為小千世界,也就是一般所稱的自然界。合一千個小千世界為一中千世界,合一千個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,總合小千世界、中千世界、大千世界就是三千大千世界,也叫做一尊佛的世界,虛空中有很多三千大千世界。

一個須彌山,根據現代人的研究等於一個太陽系。科學家說的銀河系,一個銀河系據說有一千億個太陽;銀河系之上是星雲團,這個星雲團有一百萬億銀河系;由此我們可以窺探出虛空中的世界有多少。所以佛教講世界有多少,都是說無量無邊;講到眾生有多少,都是無盡無數,不可說、不可說。

當然,以我們的淺知淺識,是無法了解廣大無邊的世界,即使利用最快速的光,也沒法繞遍宇宙。其實,吾人不要向心外去探討世界,要向心內追求,把宇宙納於胸中,對宇宙萬物便可以瞭然。因為法界之寬,其實也只在當下一念。

有人看到出家師父們閉關,關房只有幾坪大小,不禁生出同情心,說:「師父!你好可憐!被關在那麼小的地方,一定很苦惱!」其實,我們不必同情,也不必可憐他,關房雖然很小,但心裡的世界卻無盡之寬,宇宙萬物都在我心裡,只要精進修行,法喜充滿,何苦之有?

但這種心中覺悟的世界,並不是在迷的眾生人人所有的境界,大家所依存的世界,仍是一個業力所造的世界。

從心在迷的業力,形成了風輪、水輪、金輪,此即最初的世界,這最初的世界既已形成,那麼,這個世界最後又會怎樣呢?人生活到八十歲、一百歲,要經過生、老、病、死的循環;世界也是一樣,因為世界也有成、住、壞、空的階段。世界從成到住、住到壞、壞到空、空到成,各需要大約三億二千萬年,宇宙就在成住壞空的過程中,反覆生滅,每一週期大約要十二億八千萬年。

中國人常以五千年的文化,歷史自豪,其實,五千年在十二億八千萬年裡是很短的時間。歷史學家發掘了北京人、爪哇人,推算他們的年代,大約有三十萬年、五十萬年,甚至一百萬年,而這一百萬年在十二億八千萬年裡面,也是很有限的時間。

依照佛經上說:我們現在正是住劫,在住劫中又有減劫和增劫的分別。所謂減劫就是人類的壽命從八萬四千歲,每經過一百年少一歲,一直減到十歲,大約需要八百萬年。增劫就是人類的壽命從十歲,每經過一百年增加一歲,一直增加到八萬四千歲,也大約需要八百萬年。一個增劫,一個減劫,合稱為一個中劫,即一千六百萬年。像這樣的減劫、增劫各有二十個,合計為三億二千萬年。每逢到減劫的時候,便有刀兵、疾疫、饑饉等三種小災害產生。

有人研究中國的歷史,五千年中,只有九年沒有刀兵之災。大家想我們今天的生活,安和樂利,真是太幸福了。

住劫三億二千萬年以後,就到壞劫,逢到壞劫終了時,由於眾生業緣,出現七個太陽,燃燒成災,如此經過七次的火災,把初禪天以下的器世界燒壞,此時稱為火災劫,需要約十二億八千萬年的時間。其中三億四百萬年之間,有情的生物先壞;然後一千六百萬年之間,自然界再滅壞。

火災劫過後(即七次火災),產生水災,將四禪天中的二禪天滅壞,此稱為水災劫,大約需要一億二千八百萬年。如此經過五十六次的火災、七次的水災,而後產生風災,將三禪天滅壞,此稱為風劫,需要六十四大劫,十億二千四百萬年的時間。火災劫、水災劫、風災劫合稱大三災。火燒初禪,水淹二禪,風吹三禪,就是指上述的意義而說。四禪天則不為大三災所壞滅,但三界之內,就是無色界的非想非非想處天,經過八萬大劫,仍然是逃不了成住壞空的階級。

二.此方的世界與他方的世界

此方的世界,即是指我們的這個世界,佛經稱我們這個世界為娑婆世界,娑婆二字就是堪忍的意思。我們人類有一個很特殊的地方,就是忍耐力很大,盡管世界上有很多苦難,有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求不得、怨憎會等苦,可是我們能夠忍受,甚至有「寧在世上挨,不在地下埋」的說法。有人以為天上比人間好,其實天上仍然是此方的世界,「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」,天上的人雖然壽命長、快樂多,但人間仍有三點勝過天人:第一記憶力強,第二樂善好施,第三勇猛精進。世人的記憶、修行、精進是天人都不如的。

所以,人間天上,都是一個苦樂複雜的地方,現在,各位對此方世界的人間的情況比較了解,那我就以天界為例向各位說明:人間之上為四天王天,四天王天壽命五百歲,約等於人間九百萬歲;四天王天之上為忉利天,壽命一千歲,約等於人間一千八百萬歲;夜摩天二千歲,約等於人間三千六百萬歲;兜率天四千歲,約等於人間七千二百萬歲;化樂天八千歲,約等於人間一億四千四百萬歲;他化自在天一萬六千歲,約等於人間二億八千八百萬歲。初禪的梵眾天壽半劫,梵輔天一劫,四禪的色究竟天一萬六千劫,無色界的非想非非想處天八萬大劫,約等於我們世間成住壞空八萬次。乍聽起來好令人羨慕,每個人可能會想:如果我們的生命有這麼長該有多好呢!其實,不必羨慕,升天固然有升天的福,但天上並不是一個最好、最究竟的地方,因為天福終有享盡的時候,那時五衰相現((1)衣裳垢膩(2)頭上花萎(3)身體臭穢(4)腋下出汗(5)不樂本座),仍然逃不了生死無常的定律,最後還要墮落。如果能解脫此方的生死界,到達到他方的涅槃境,那才是真正永恆的無量壽。

談過天人的壽命,再說到天上有情的身高:有人說古代的人比現代的人高,過去有所謂「六尺童子」,兒童能身高六尺,以我為例,現在常有人說我長得非常高大,但我還不到六尺高哩。我們看三國演義,書上形容張翼德身長丈二,手拿丈八鋼矛,大吼一聲,出場了。國父紀念館很大,門也很高,假如張翼德來時,不知道是不是能抬頭挺胸的走進來?

四天王身高半由旬(約人間十里),等於從國父紀念館到新店;忉利天身長一由旬(二十里),快到桃園了;他化自在天十六由旬(三百二十里),從台北快到高雄了;色究竟天一萬六千由旬(三十二萬里)。科學家用火箭送太空人上月球,月球距離地球,只有二十四多萬里,色究竟天的人,手不必舉,便可把月亮拿下來了。不要以為我在講神話,宇宙虛空無量無邊,有許多事情,不是我們淺知淺識所能想像的。

這麼多的天人,他們的衣著是怎樣的呢?天界眾生越高,穿的衣服越輕。欲界四天王天,衣長二十里,重二分;兜率天長一百六十里,重一銖半(一兩有四十八銖);他化自在天衣長六百四十里,重半銖;色界的梵眾天不穿衣服,卻和穿沒有什麼分別,隨他的身形自然有光明勝妙的天衣。這些事說來神妙不可測,我們不多講,其實,經過科學的不斷進步,人類到太空去的日子,已經不遠了。其它世界也有科學的發明,即使我們不去,他們也會來的。近幾年來,「飛碟」經常出現,世界各地都有外星人來過的紀錄,不是很好的證明嗎?

再以飲食來說,人類每天要吃三餐,要有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、維生素……等養分來資養色身,天人他們就不必那麼麻煩了。欲界有情食自然食、淨揣食,以衣被細滑為食、澡浴感受為食;色界有情以喜為食,以禪悅為食;無色界有情以意為食。

他們生活狀況又是如何呢?四天王天男女婚嫁,肉體觸愛,與人類相同,忉利天也是這樣的;夜摩天相互擁抱而成欲;兜率天執手而成欲;化樂天相視微笑而成欲;他化自在天暫視而成欲。

此方的世界是生死輪迴的世界,是苦空無常的世界。佛教說到他方世界,大都指常樂我淨的勝妙世界,清淨安樂的無憂世界,這些他方世界中因緣最殊勝的是東方藥師如來的琉璃淨土,與西方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。到底他方世界是什麼樣的情況呢?

藥師如來的琉璃淨土,是一個經濟不必憂愁,民生物質非常豐富的地方。在那個世界裡到處有金銀財寶,到處都是富麗堂皇的建築物。人民的衣食住行,極易獲得;大眾的娛樂器材,也都是隨心所欲。

藥師淨土的世界,可以說是眾生淨化、社會淨化的地方。因為這裡沒有女人,各位男士聽到這裡不必驚訝,以為沒有女人,那多沒有意思;女人也不必緊張,以為沒有女人,我們女眾怎麼辦呢?要知道在藥師淨土裡男女往來,根本就沒有男女相,沒有男人,也沒有女人。因為沒有女人,就沒有酒家、沒有舞廳,這樣的社會,女人可以放心,男人不會拈花惹草,不會金屋藏嬌,家庭糾紛的問題也就可以解決了。

在琉璃世界裡不但沒有男人女人,而且沒有惡趣,沒有地獄、沒有畜生、也沒有餓鬼,所以琉璃淨土也沒有鬥爭、沒有煩惱,更沒有各種殺生、賭博、酒家、算命等等的惡業,可以說在那個社會裡眾生都是菩薩,都是大善知識。

和琉璃淨土同樣的就是極樂淨土,在極樂世界裡,就時間來說,沒有寒來暑往,氣候永遠是清涼爽快的,所謂微風吹動,比冷氣還要舒服。在極樂世界裡,從來不會為空間的問題困擾,不會有擁擠的現象,不會有侵略的事故發生。在極樂世界裡每個人都能飛行自在,因為大家都在時空無限的世界裡生活。

在極樂世界裡,不會為每日衣食問題而感到困擾,他們穿衣,有自然的衣穿;他們吃飯,有自然的飯吃。甚至他們只要念佛、念法、念僧就會飽了,有時不一定用嘴吃東西,眼睛也可以吃,眼睛看阿彌陀佛的莊嚴相好就可以飽了。

在極樂世界的物質生活上,永遠沒有匱乏,不會爭奪;在人際關係上,都是諸上善人,俱會一處,沒有人我是非的苦惱,沒有男女的情怨的罪惡,沒有經濟的佔有,沒有名位的糾紛,既無壞人的陷害,也無惡道的恐怖,大家不必為生活忙碌,不必為人情掛心,每一個人都是蓮華化生,大家在阿彌陀佛的真理中生活,一師一道,是一個非常和樂的世界。

在極樂世界裡,彼此互相關照,互相和愛,大家每日禪悅為食以後,各以衣,盛眾妙華,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他們飛行遊樂,無牽無掛,社會就是那麼的自由,那麼的和樂。

經云:「從此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。」雖然他方世界的極樂淨土,距離我們此方有十萬億三千大千世界之遠,但此方的眾生,仍有人一心不二的專誠求取往生彼土,可見他方世界給予世人的影響之深。

三.物理的世界與心理的心界

這個世界是由四大:地、水、火、風,五蘊: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六塵: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所組成,我們大家就生活在四大、五蘊、六塵的物理世界中,一般人除了四大、五蘊、六塵的物理世界外,不知道探討心裡的世界。比方說,有些青年男女到佛光山遊覽,一面高聲談笑,一面手提著收錄音機,把聲音放得很大。我常常想:你們在大都市每天被機器聲、喇叭聲、人聲、車聲,吵鬧得還不夠嗎?為什麼不讓耳根清淨,享受一下山林道場的寧靜呢?難道非得用這種噪音將自己麻醉不可嗎?外面五欲塵勞的世界能給我們真正的快樂嗎?修行的人,眼睛一閉,不看也不聽,不必好衣服穿,不必好東西吃,可是他心裡的快樂與滿足,不是追求物質世界的人所能體會的。

人生若能積極前進,固然很好,因為人的前面有無限寬廣的世界;但如果不能前進的時候,懂得回頭的世界卻更重要,因為回頭的世界跟前面的世界一樣寬廣。平常在我們活動的空間裡,大家只知道向前的空間,而不知道還有一個退後的空間。如果能夠同時把握著物理的兩個世界,同時體會出前面後面的空間,前進的時候前進,回頭的時候回頭;向外求的時候向外求,向內求的時候向內求;好比人有左右兩隻手,順遂自如,這就是心物一如、前後一致境界。

在佛教裡有一首很有名的詩偈,描寫以退為進的人生,偈云:

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;六根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

這首詩藉著農夫彎腰插秧,告訴我們要認識自己,觀照自己的本性,必須退步低頭,回頭的世界比向前的世界更遼闊,低頭的天地比抬頭的天地更寬廣。農夫插秧正因為他能夠退後,才能把秧苗插好。古人說:「以退為進」,又說:「萬事無如退步好」,在功名富貴之前退讓一步,是何等的安然自在!在人我是非之前忍耐三分,是何等的悠然自得!

有一些看到學佛的人便說:「你們信仰佛教,不抽煙喝酒,不跳舞打牌,絲毫沒有人生的樂趣,這不是太消極了嗎?」難道抽煙、喝酒、打牌、跳舞,才算是積極的人生嗎?其實,佛教徒是深深的體會到外在的榮華富貴是虛幻不實的,而從吃喝玩樂的聲色中回過頭來,積極的從事內修外弘的道業,這不但不是消極,而是更積極的人生,因為這就是佛教徒看輕物理的世界,而重視心理的世界必然的途徑。

心是很奇妙的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在我們心裡,天堂、菩薩、佛聖也在我們心裡。常常有人問:「天堂、地獄在那裡?」我告訴各位:天堂在天堂的地方,地獄在地獄的地方。你說這地方你不知道,我舉個例子供你參考:

地獄在那裡?你到市場,市場不是地獄嗎?你進過廚房,廚房不是地獄嗎?在市場裡:殺啊!殺啊!紅燒啊!火烤啊!這不是刀山劍樹,剝皮地獄、油鍋地獄嗎?

天堂在那裡?有些人住在高樓大廈,或寂靜郊外,那種生活安樂的感受,這不是天堂嗎?想到天寒地凍,我們應該到老人院、孤兒院去慰問,把溫暖輸送給孤苦無依的人,這種慈悲發心,不就是天堂嗎?

天堂地獄在那裡呢?就在我們心裡!你有時貪慾,有時瞋恨,有時愚癡,那便掉進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的深淵裡去了。好比早上起來,天氣晴朗,身心舒暢,像在天堂一樣。噢!肚子好餓,餓鬼的世界現前了;再看看餐桌上沒什麼好吃的佳餚美食,「討厭!」瞋恨心一起,地獄裡的世界出現了;因為不順意,怪你怪他,不通情理,愚癡的畜生世界生起了。所以天堂地獄自有天堂地獄的地方,你如不能明白,我就告訴你天堂地獄就在你心裡。

我常以工廠來比喻人心,好的工廠,出產好的成品;壞的工廠老是冒黑煙、排髒水,製造空氣污染。我們的心也是一樣,有時慈悲喜舍、福慧雙修,有時候製造貪瞋邪見、嫉妒怨恨,各位心裡是開了一個什麼樣的工廠?製造什麼樣的產品?大家自己心裡有數,不待檢驗局的檢驗產品,因為你自己就是你自己檢驗局的局長。

佛光山是個新建的道場,開山以來,才有十四年的歷史,近幾年來有許多青年在那裡修行;有人一天只吃一餐;有人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倒單;經常有好多人閉關修行。有人坐禪,一坐就是十小時、八小時;有人禁語,一禁語就是幾周、幾月。他們不收徒眾,不儲蓄金錢。早上四點起來早課,早餐中餐都要念供養咒過吃飯,每天有六小時講經上課的時間。假日本來是休息,看到各地遊客和信徒參觀禮佛,不由得心生歡喜,就去為大家服務;你口渴,我倒茶給你喝;你肚餓,我端飯給你吃。這本是青年菩薩的精神,他們既無待遇,又無酬勞,但有些人,吃了喝了以後,便說:「他們在做生意,沒有修行。」當然,行菩薩道的人生,應該難行能行,難忍能忍,不計較誤會,甚至不在乎惡意中傷。我所以引這段話說,只是說明心中有佛,人人皆佛;心中有鬼,處處皆鬼。我們創造心裡的世界,提高心裡生產的質量,是多麼的重要啊!

一個人生活在五欲洪流之中,若能不隨俗浮沈,固然難得;如果隨俗同流而能不污,則更是可貴。所以遠離外境,潛居山林修行,並不是上上乘;住於鬧市,而仍然能夠不為外境所轉,才是大乘道。所以說:「大隱隱於市」,或「熱鬧場中做道場」。為什麼能有這樣的功夫?那是因為參透外在世界的虛妄性,不追逐心外五欲六塵的世界,對於世間的一切,不會生起執著,而能過著無住的生活,享受著心內世界的融和。

古來很多大德都有這種境界,譬如陶淵明的「結廬在人境,而無車馬喧。」維摩詰居士的「雖處居家,不著三界;示有妻子,常修梵行。」一休和尚的「揹負女人,卻能坦蕩無礙」。一個人如果能不被生活所牽累,所謂「百花叢林過,片葉不沾身。」那又是何等的灑脫逍遙!

我常舉蘇東坡和佛印禪師打坐的事來說明心裡的世界。

有一天,蘇東坡到金山寺來和禪師打坐,蘇東坡覺得身心舒悅,於是問禪師說:「禪師!你看我坐的樣子像什麼?」

「像一尊佛!」禪師回答,蘇東坡聽了非常高興。過了一會兒,佛印禪師接著問蘇東坡:

「大學士!你看我坐的樣子像什麼?」

蘇東坡從來不放過嘲笑禪師的機會,立刻回答道:「像一堆牛糞!」

佛印禪師聽了也很高興。

蘇東坡看到禪師被自己譬喻為牛糞,而無以回答,自己終於佔了上風,欣喜萬分,逢人就是:「我一向論道都輸給佛印禪師,今天我可贏了!」消息傳到蘇小妹耳中,問道:「哥哥!你究竟怎麼贏禪師的?」蘇東坡眉飛色舞,神采飛揚的敘述了一遍。蘇小妹聽了蘇東坡得意的報告之後,正色的道:「哥哥!你輸光了,徹底的輸光了,因為佛印禪師的心中如佛,所以他看你如佛;而你心中像牛糞,所以你看他才像一堆牛糞!」

心理的世界是無法偽裝的,心理的淨化需遠離勝負心、顛倒心;心裡的昇華,要有平等心、尊敬心。

有心入道的人,很容易體會出物理的世界是變化無常的,是迷人騙人的,吾人唯有從物理的世界中回到心理的世界來,因為心理的世界,才是常樂我淨的世界,才是如如不動而能解脫逍遙的世界。

四.生滅的世界與還滅的世界

生滅的世界,就是我們所感受到生、住、異、滅的世界,也就是生、老、病、死的世界,成、住、壞、空的世界。

生滅的世界是「四大本空,五蘊非有」的世界。山河大地,一切皆是「四大」元素假因緣和合而成。什麼是「四大」呢?即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種。地以堅硬為性,水以潮濕為性,水以溫暖為性,風以流動為性。地水火風是構成一切物體的主要因素,所以稱為大。譬如:一個杯子,是由泥土燒成的,泥土屬於地大;泥土需要滲和水,再用火燒,是有水火二大;經風吹成固體而為杯子,是有風大。

貴為萬物之靈的人類,也是假四和合而成。如屬固體型硬性的爪齒、皮肉、筋骨為地大;屬液體流動性的腺體、唾涕、膿血等為水大;體溫熱度屬火大,呼吸動轉屬風大,故身體上有一大不調,即百病叢生;若四大分散,則生命死亡。

有情眾生由四大、五蘊所假合。由於生命是因緣結合的關係,沒有實體可得,所以說有情的肉體,也只是假合的存在而已。如和合的因緣力窮盡時,結合的關係也跟著消滅,生命的肉體,立即滅亡。所以佛陀說:「四大本空,五蘊非有。」

生滅的世界是苦多樂少的世界。苦有三種:苦苦、壞苦、行苦,欲界三苦都有,色界只有壞苦、行苦,無色界唯有行苦,這是依程度而分的。如果從內容分,則有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、求不得苦和五陰熾盛苦。苦人們所厭棄的,但人生終不免要有許多苦痛;樂是人們所追求的,但是人生之樂卻是那樣的稀少與短暫。

生滅的世界是無常的世界,昨天還活蹦活跳和你大擺龍門的朋友,今天不幸和你陰兩隔。昨天還是人潮擁擠的百貨公司,今天被大火夷為平地。明天將會發生什麼事,你我都不知道,這不是無常的實相嗎?

這個世間有太多的苦痛,給我們很大的煩惱,動搖我們身心的安住。我們必須研究佛學,求得一個不生不滅的還滅世界。什麼是不生不滅的世界呢?這個意義很深、很妙,限於時間,我只能簡單的向各位介紹。

什麼是還滅的世界?

第一是「如」的界:如 :如如不動,如的世界就是不動的世界,如來的世界,如法的世界,如實的世界。儒家也主張修養不動心,所謂「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」。我們的心能在如如不動中安住,我們就有幸福快樂。說句老實話,人實在很可憐,人家讚美你一句「你這件衣服好美哦!」就高興了半天。衣服很美,和你有什麼關係呢?你也高興。人家批評你一句,你便生氣了,飯也吃不下,覺也睡不好。快樂與否,全由外人左右,為什麼要受別人擺佈呢?就是因為沒有生活在「如」的世界。

第二是「悟」的世界:悟:一切明瞭,悟的世界是智能的世界,光明的世界,解脫的世界,自然的世界。

悟的世界就是「啊!我懂了!」「噢!是這樣啊!」悟是「心佛眾生」三無差別的世界;是「不以得喜,不以失悲」的世界;悟是不為情愛所羈,不為生死所轉的世界;悟是恢復自然,找到本家,認識自己的世界。

第三是「淨」的世界:淨:清淨無染,淨的世界就是清涼的世界,極樂國的世界,法眼淨的世界,蓮華藏的世界。

我們這身臭皮囊,從頭到腳,有三十六物不淨。而貪、瞋、癡、悔、恨、怨、怒,更時時侵擾我們,讓我們不得安寧。衣服髒了要洗,身體髒了也要洗,心裡不清淨更需要洗。以清涼法水,洗去你心靈的污穢,以佛法的「淨」來莊嚴自己,以佛法的「淨」來化導自己。「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,所謂「心淨國土淨」,人人都能這樣,極樂世界就會呈現在大家的面前。

第四是「圓」的世界:圓:圓融無礙,圓的世界就是一切如日月的世界,如虛空的世界,如因果的世界,如自性的世界。

所謂圓的世界,就像大家前天來聽講佛法,昨天也來聽講佛法,今天仍來聽講佛法,有始有終,功德圓滿。

人生要追求一個圓的世界,因為圓的世界就是我們人生完成的世界。

佛法講宇宙人生,都講圓,理要圓,事要圓,理事皆圓,事事皆圓,這也就是《華嚴經》所倡明的四法界的世界。所謂四法界即:事法界,是總稱我人晝夜的差別現象的世界;理法界即是打破認識虛妄的現象,體認到不可思議的言亡慮絕的真理世界;理事無礙法界就是本體與現象,空有無礙的世界;事事無礙法界就是體認到時空無限無量,宇宙萬有無一無關,一切同體,大小無別,一多不二的世界。我誠懇的希望,大家參加了這次的佛學講座後,有很圓滿的人生,能夠體會理事圓融的世界。

今天的講演,時間已經超過了,三天來,我把「佛教的人生觀」、「佛教的唯心觀」、「佛教的世界觀」,都作了簡單的介紹,非常感謝各位,你們好幾千人不但冒著寒風來聽講,甚至有許多人沒有座位,有的就坐在過道上,有的在外面看閉路電視,更有些人立於寒風中,聽著擴音器的廣播,實在說比我站在這裡還辛苦。風雨中的冷,在你們的身上,也冷在我的心裡;站在牆壁邊,酸在你們的腿上,也酸在我的心上。總之,非常感謝各位,我祈求三寶加被你們大家,人人家庭美滿!福慧雙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