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師父,有的人會覺得,時常惦記著死亡太不吉利或者太消極,我們該如何去平衡這個概念呢?

慧廣法師答:說句好多人不愛聽的話,很多人之所以到死都過得不快樂,就是因為他們總以為死亡很遙遠,自己可以「忙完了」再陪陪妻兒、找點樂子。可惜命運之手不像電視遙控器,你永遠無法遙控人生,也不會知道哪一天就是生命的盡頭。

明白並且接受生命的無常和萬物的無常,才是開啟快樂寶庫的鑰匙。

事實證明我們所有人,都會因為不同的原因、以不同的方式、在不同的時間走向死亡。唯一相同的是,有生就有死,有始就有終。好多人追求的前途,其實是虛幻無常的,不是真正的前途。當我們明白,每個人最終的「前途」其實是那個骨灰盒時,你也許就不再去追求一些其他的「前途」了。這時候你應該追求的是,如何在接近骨灰盒之前,讓你的人生髮揮最大的價值。這個最大的價值就是奉獻。我們永遠要追問:我對這個世界奉獻了什麼?面對死亡時的這種追問,是能夠讓我們超脫物慾束縛而活得相對有意義的方法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