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養積極樂觀的情緒,別讓壞情緒毀了你

我們常說認識感情動物,人有七情六慾,歡喜、憤怒、痛苦、恐懼等各種情緒,深深的左右著我們的日常生活。尤其現在,伴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和生活壓力的加大,越來越多的人表現出情緒的失控,陷在悲傷、鬱悶、孤獨的情緒中,不能自拔,甚至於引起抑鬱症,暴力傾向等心裡疾病,嚴重干擾了人們對幸福生活的追求。今天和大家來共同探討 如何培養積極樂觀的情緒,別讓壞情緒毀了你。

首先,我們要提高自己的滿足感,滿足感的獲得有兩種:一種是想辦法去得到你想要的,讓自己滿足,就是感覺到非常幸福,這方面大家都深有體會,無論是物質上的,還是精神上的,擁有會讓自己的內心感到愉悅,心花怒放。但是這種獲得受許多條件的限制,要想每件事情都做到讓自己滿意是不可能的,而且會把自己搞的精疲力盡,因為人的慾望是沒有止境的。

第二種得到滿足的方法是降低自己的所求,就是我們常說的知足常樂。清朝的大學者陳伯崖,他是大才子紀曉嵐的老師,他寫了一副廣為流傳的對聯:事能知足心常泰,人到務求品自高。

當然知足也好,無求也罷,並不是讓我們消極的對待生活和工作,碌碌無為。而是降低自己對財富,美色,名利的貪求。把精力放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,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聲色犬馬上,事業更容易有所成就。由於心不浮躁,不用面對權力的爭鬥,人心的設計,更能愜意地品味生活的百種滋味,自由而快樂的生活。

其次,我們要學會換位思考,遇到事情能站在對方的角度來考慮問題,這樣做也是消除壞情緒的好辦法。孔子說: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但是真正做到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

一頭豬、一隻綿羊和一頭奶牛,被牧人關在一個畜欄裡,有一天,牧人將豬從畜欄裡捉了出去,只聽到豬大聲的嚎叫,強烈的反抗,綿羊和奶牛討厭他的嚎叫,於是抱怨說:我們經常被牧人捉去,都沒像你這樣大呼小叫的。豬聽了回應說:捉你們和捉我完全是兩碼事,他們捉你們,只是分你們的毛和乳,但是捉住我,確是要我的命啊!

人的立場不同,所處的環境不同,是很難了解對方的感受的,現在好多家庭中,父母和子女之間相處的不融洽,夫妻之間的爭吵不斷,本應溫馨、享受天倫之樂的地方,卻成了硝煙瀰漫。主要原因就是不能以一顆寬容的心去靜下來了解對方的感受,去理解和關心對方。

有一個先生很有智慧 ,他的妻子正在廚房炒菜,先生在她旁邊一直嘮叨不停:慢些,小心,火太大了,趕緊把魚翻過來,油放太多了。妻子脫口而出:我知道怎麼炒菜,不用你指手畫腳的。先生平靜的回答:我只是要你知道,我在開車的時候,你在旁邊也喋喋不休,我是什麼感受?

無論你的生活是苦還是甜,你都是你人生的調味師,無論是憂還是樂,你都是人生的調琴師,人的優雅關鍵在於控制自己的情緒,一個能控制住不良情緒的人,比一個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強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