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當今社會太多不平等,而佛教裡說眾生皆平等,是如何理解?

正如法師答:眾生平等,一切眾生皆可成佛,與佛同等,無有區別。

佛教提倡眾生平等。人與人平等,人與其他動物也平等,這便是眾生平等。眾生平等,幾千年來佛教一直在呼喚著!也在切切實實地作著。

有些事情,你也不必太執著分別。一切事物,皆有前因後果,你須要清楚明白。人之所以有不平等,那是有前因後果的。

你看人家當總經理,你是員工,你就要與他平等。你看還有人找不到工作,還不如你,你為什麼不去跟他平等?

有些不平等,其實就是平等。三個人排著站立,總有個左中右,不可能個個站中間。三人排著隊走,總有個一二三,不可能人人是第一。一個城市,總有一個市長、若干局長、若干百姓,不可能所有的市民都當市長「平等」。

花,有各種花,「不平等」,這才五彩繽紛。花草樹木,爭奇斗影,「不平等」,這才生態平衡。五指長短「不平等」,這才妙手。家有父子、母女,「不平等」,這乃人倫自然。……難道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所謂的「平等」不成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