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際改善需要真正體恤對方

我們剛剛提到,思想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,也可能決定了一個家的命運,甚至是社會、國家的未來。所以選擇正確的思想、選擇正確的價值觀,非常重要。所以人生最難的不是奮鬥,而是抉擇。所以我們昨天聽周老師談的《新世紀健康飲食》,我們就感受到老祖宗講的「禍從口出,病從口入」,這個都是很重要的,擇食、擇言。話不會說了,一言興邦,一言也會喪邦。而我們很冷靜地看到,人與人的衝突,大部分來自於言語的不妥、態度的不恰當。很多不必要的衝突,就因為言語上的不恰當,小事都變成大事了。

剛剛講的其實人際關係要改善,絕對不是在外面,而是在我們這一顆心,從冷漠,懂得對人愛護、對人尊敬。「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」,都是要從根本心地做起,不是玩弄技巧、玩弄權術,那個遲早紙都包不住火的。

所以我們曾經提到我們在跟社會大眾,面對這一些走入家庭當中的夫婦講道:夫妻之間要多看對方的優點,要多鼓勵對方,這樣好話一句,做牛做馬都願意。結果,有一個先生聽完以後就很高興:哇,這一句話是寶,好話一句,做牛做馬都願意。結果他回到家裡,看到太太正在那裡煮飯很辛勞,他頭探進去以後就對太太說:「太太啊,您辛苦了。」他太太也轉過頭來對他說:「知道辛苦還不來幫忙洗菜呀?」然後突然他愣在那裡說:「唉,蔡老師沒有這麼講啊。」

你看當我們在領會那一句話的時候,還是用自己的自私自利的心、有目的的心,這句話縱使是好話,都會被我們給用壞掉了。而其實這句話的背後,是真正體恤到對方對自己、對家庭無私地付出,是發自內心對對方的感恩講出來的話,而不是有所目的地要去讓對方做牛做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