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莫貪圖享樂而浪費光陰

生命短促,切莫貪圖一時享樂而浪費光陰。修行因緣難起,護法護教更應及時,唯有精進修持,成就菩提,才不會在煩惱妄想中虛擲了寶貴青春,枉受諸多苦惱,造成生命的遺憾。

過去,佛陀在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弘法。一日清晨,佛陀與阿難尊者在前往舍衛城托缽的路上,遠遠地看到一對老夫妻,在糞窟中拄著柺杖,全身不停地戰慄發抖。

佛問阿難尊者:「你有看到那兩位年紀很大、卻偎在糞窟中的夫妻嗎?」

阿難尊者回答:「是的,我看到了。」

佛說:「這位老人如果在年輕時,能努力工作,應該能成為舍衛城中的第一長者;當時若能剃除鬚髮,出家修行,精進用功,則能證得阿羅漢果。如果年紀稍長,才知道要努力工作,還是能成為舍衛城中的第二長者;當時若能剃除鬚髮,出家修行,精進用功,則能證得阿那含果。如果年紀更長,才知道要積極工作,還是能成為舍衛城中的第三長者;當時若能剃除鬚髮,出家修行,精進用功,則能證得須陀洹果。但現在年紀太大,不但不能工作,修行也不能精進用功,更無法證得聖人果位。」

佛陀因而說了此偈:

「少不修梵行,亦不聚財寶,猶如老鸛雀,拪止守空池。不修於梵行,壯不聚財寶,念壯所好樂,住立如曲弓。」

諸大比丘,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