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夏安居——佛陀給修行人的一個大福報

農曆四月十五起很多寺院懸掛了結夏牌,為期三個月的結夏安居時間開始了,這是佛陀給修行人的一個大福報。那麼什麼是結夏安居, 僧團為什麼要安居,以及供養安居僧有什麼樣的功德呢?

什麼是結夏安居

安居分為夏安居和冬安居,結夏安居,就是依「夏安居」的儀軌進行安居。每年農曆四月十六至七月十五,是佛教結夏安居的日子。結是結成的意思。《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》云:形心攝靜曰「安」,要期在住曰「居」,隨時警勵曰「策」,三業運善曰「修」。

為什麼要安居

在佛陀時代,印度地區每年的雨季長達三個月之久,僧眾們或在山間修習禪定,或在樹下經行,衣缽常為雨水所流失;夏天雨多,地上的蟲蟻常出來爬行覓食,僧眾們沿路托缽乞食不免踩傷蟲蟻及草樹的新芽。所以佛陀慈悲,遂製定了安居之法。

根據律藏記載,佛制僧人安居的因緣有三:一、夏時遊行,踩殺蟲草;二、疲弊於途,漂失衣物;三、貽世譏嫌,壞眾敬信。安居期間,出家眾禁止外出過夜,聚居一處精進修行。除非有三寶事、父母事或病緣等。安居的首日,稱為結夏;圓滿結束之日稱為解夏、過夏。大家齊聚一堂,若有犯戒者,當眾懺悔,稱為自恣,這一天就稱為僧自恣日。

三月之中,僧眾互助,精進修持,道業增上,甚至證得聖果。十方諸佛心生歡喜,所以七月十五這天還被稱為「佛歡喜日」。

供養安居僧的功德

結夏安居期間,能有機會供養僧團衣食,保證僧眾正常學習、修法,是眾生積累功德福報的大好機會,經中說,供僧有七種功德:

一、名聞四方,眾人嘆譽。

二、若至眾中,不懷慚愧,亦無所畏。

三、受眾人敬仰,見者歡悅,顏貌豪貴,威神光明。

四、命終之後,或生天上,為天所敬;或生人中,為人尊貴。

五、智慧遠出眾人之上,現身漏盡,不受後有。

六、所欲自在,無事不果(所有願望都是實現的)。

七、言從語用(眾生都喜歡聽你的話,順從你的意志)。

《讚僧功德經》:殊勝妙寶大德僧,長養眾生功德種,能與人天勝果者,無過佛法僧寶眾。善心僧中施掬水,獲福多於大海量,微塵尚可有算期,僧中施寶無有盡。

《佛說諸德福田經》:毀形守志節,割愛無所親,出家弘聖道,願度一切人,五德超世務,名曰最福田,供養獲永安,其福第一尊。

《佛說盂蘭盆經》:具清淨戒聖眾之道,其德汪洋,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,現在父母、七世父母、六種親屬得出三途之苦,應時解脫,衣食自然。若復有人父母現在者,福樂百年;若已亡七世父母,生天,自在化生,入天華光,受無量快樂。

《阿毘達磨俱舍論》:若有能以一摶之食,起殷淨心,奉施僧眾,於當來世,決定不逢饑饉災起。

結夏安居是佛陀給修行人的一個大福報。在這個時代,出家人還能謹遵佛制,能夠每年安居,這是一種正法的象徵。依著佛制,依著一切賢聖僧所遵行的、歷代祖師所傳承的,不僅能得到現前僧團的加持,也會得到勝義諦不思議的、超時空的、遍一切時一切處的加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