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定與慈忍

記得一位禪師曾經說過,「無事忙中老,空裡有哭笑」 。

當科技時代各種新鮮的事物猶如洶湧浪潮,席卷現代生活的時候,我們經常告訴朋友的口頭禪就是:「對不起,這幾天我很忙!」是的,忙造就了無與倫比的物質財富,忙也剝奪了我們追問下一步去向的能力。

正如締造了蘋果公司的喬布斯,在他用電子產品深刻影響了現代人生活的同時,他似乎還沒來得及把自己的後事辦妥——生死大事,50歲就在病痛折磨中謝世。據說,喬布斯年輕的時候每天凌晨4點半起床開始工作,多年堅持不懈,十分精進……然而,他忙的不是修行,而是他的工作。因此,雖然作為一位虔誠的佛教徒,當下屬未按他的意圖完成工作的時候,他還會挖苦諷刺,甚至大發雷霆。

作為一個勤奮的世間偉人,我們尊重並讚歎他為人類社會做出的巨大貢獻。然而縱觀他一生的經歷,是否可以讀出某些驚人的現代啟示?

效率至上的社會法則,猶如高速奔馳的列車,讓人們難以沉靜與安心,而在躁動、壓力、狂亂、競爭的環境中,人們變得冷漠而易怒,稍不如意就大發雷霆。

我們追求效率,目的不是為眾生創造更多的財富,而是想要獲得更大的利潤;當目的不能達到的時候就悲憤失落。因此,我們需要良好的心態來面對各種挑戰,用慈忍來舒緩浮躁怨深的人情,用智慧來頓破繁華易碎的幻夢。那麼「效率」與「謹防瞋怒」便成了一個嚴峻的話題。

《楞嚴經》裡講:「狂性自歇,歇即菩提。」由此想起了印祖的諄諄教誡:「忍人所不能忍,行人所不能行。」那麼慈忍是修行的第一大要。只有這樣,才可以一句佛號投入亂心,亂心澄清,「建夢裡道場,度幻化眾生。」一旦資糧齊備,往生才會有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