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有生死,法性不滅

3月12日,日本發生了舉世震驚的9.0級大地震,地震、海嘯、核輻射……一系列災難席卷而來。每天守在電視前,看到災區的慘狀,看到人們哭泣、無助和絕望的眼神,我的心靈充滿了震撼和無奈。不知是事有湊巧,還是菩薩們給我慈悲的示現,這幾天接二連三發生的事情,讓我有很多的感悟。

首先是我的同學,剛剛30歲,起初只是感到背部有點疼痛,也不太在意,只是隨便吃了點藥,可是一直不見好,疼痛反而加劇,到我們醫院來檢查,情況很不好,但又不敢確診,轉到省立醫院,確診後竟然是胰腺癌,而且到了晚期!我們幾個同學一起去看他,由於放化療,曾經生龍活虎的他瘦得變了形,同行的幾個女孩看到他這個樣子背地裡忍不住哭了起來……

還有我的一個師兄,起初是胃不大舒服,總有飽脹感,做胃鏡一查是胃癌。好在她平時修學得不錯,十分平靜,每天念珠不離手,念佛機在病房裡不停播放,搞得像個小佛堂。我去看她,也看不出她有什麼憂傷。倒是告訴我:幾天前在這個病房裡有一個病友,40多歲,是個小老闆,生意做得有聲有色。和她有點像,一直沒有生過病,也是胃不大舒服,過來做個胃鏡,再做個病理,確診是胃癌,當時把他嚇得魂飛魄散!由於是病友,她也勸過他,可是他怎麼聽得進去!當天夜裡,他跑到自己心愛的跑車裡痛哭了一場……一個從來沒有聽聞和信受佛法的人,突然得知自己擁有的這一切將灰飛煙滅怎麼能受得了?

另一個是我下午接待的一個漂亮女孩,1984年出生的,過來辦理住院手續,我看到入院通知單上寫著:重度白細胞減少症、再生障礙性貧血。「白血病」三個可怕的字眼在我的腦子裡閃過,我雖然不是醫學專業,可在醫院裡呆了這麼長時間,耳濡目染也懂得了一些醫學常識。可我怎麼也不敢相信,眼前這樣一個美麗的女孩也是患上了絕症!我不禁感到一絲痛惜。她好像看懂了我的心思,告訴我:她剛剛結婚不久,由於不育,來醫院檢查,抽血一化驗,竟發現得了這個病……

我在想:這幾天在我身邊發生的事情,難道是巧合嗎?是不是這些菩薩們給我的慈悲示現呢?他們要告訴我什麼?是生命的無常嗎?如果說,電視上看到的災難還可以僅僅當作是一些新聞,可我身邊一個個活生生的人呢?一個個年輕的生命就要這樣結束?他們的人生或許剛剛開始,就要落幕?

追求快樂,遠離痛苦,是每個生命體的本能。每個人都希望快樂的永恆,可這一切都被無常的現實擊得粉碎。所謂快樂,也不過是痛苦的短暫停歇而已,快樂過後,可能是更大的痛苦。古今中外的哲人們似乎也認識到了這一點。

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。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……

曹丞相賦詩慨嘆人生苦短。

人有悲歡離合,月有陰晴圓缺,此事古難全,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。

蘇東坡的這句詩也早已成了千古絕唱。可是「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」僅僅是人們的美好願望,我們看到的,讀到的這一切,都是苦楚的現實,都是觸目驚心的無常。猶如一場大戲,每一個眾生都在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,一天天、一年年不斷的上演著一幕幕悲喜劇。隨著時光的遷流,一步步走向死亡。

一次聚眾講道時,佛陀問眾弟子:「人命在幾間?」有弟子回答:「數日間。」佛言:「子未知道。」 復問一弟子:「人命在幾間?」對曰「飯食間。」 佛言:「子未知道。」 復問一弟子:「人命在幾間?」對曰:「呼吸之間。」佛言:「善哉,子知道矣。」只有偉大的覺者,才能洞悉生命的真相。我們的的生命不就在呼吸之間嗎?由於無常的存在,誰也不知道下一秒我們將發生什麼事情。

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早就說過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,四大苦空,五陰無我」。《無量壽經》說我們這些娑婆世界的眾生是「獨生獨死,獨去獨來。苦樂自當,無有代者。」人的生命在呼吸之間,如若不是修行有道的大德,世上有多少人能把握自已的生死,敢說自已還能活多久?不管老的少的,男的女的,富貴的貧賤的,在死神面前一律平等。過去總認為老和死離自已還很遙遠,這都是由於我們喪失了警覺的心。記得兒時奶奶常跟我說:「黃泉路上無老少,孤墳多是少年人。我們到這個世間上,啼哭著來,啼哭著走;孤孤單單的,所有的東西都是生不帶來,死不帶走。」說得雖然有點無奈,可是今天我讀懂了她的人生智慧。

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。人身已得,佛法在聞。但我還生活在夢幻中,愚癡蒙昧,浪費生命 ,造作無邊的罪業。我是學淨土的,雖然已經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捫心自問,是真信切願嗎?由於對於人生八苦缺乏真切的感受,出離心不強,自以為還年輕,死神還不會那麼快找上門來,經常放逸、懶散,得過且過。經常嘴裡說得好,卻常常不依教奉行。貪慾熾盛,見到異性仍然想入非非,獨處時淫念煩滿心中;仍慳貪吝嗇,愛佔小便宜,計較個人的得失,很少佈施;日常處事待人,還是煩惱習氣當家作主,一句話不對口味就怒氣衝天……凡此種種,不一而足。

這些死亡的資訊,讓我猛醒:生命無常,切勿放逸!只有視當下為臨終,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在貪瞋癡惡念起來的剎那,警醒起來,將惡念消逝在源頭,多多懺悔,多多念佛,祈求佛菩薩的慈悲加護。從現在開始,就要準備好信、願 、行三資糧,努力讓自已清淨、慈悲、寬容、豁達。身心柔軟,法喜充滿,積極奉獻社會,服務他人。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為和諧社會做出貢獻。珍惜生命 ,把握當下。把普賢菩薩警眾偈:「是日已過。命亦隨減。如水少魚。斯有何樂。當勤精進。如救頭燃。但念無常。慎勿放逸。」落實在生活中。

生命雖然是無常的,可是我們本有的自性卻是不生不滅,具有著萬德萬能,只要我們能夠真正體悟到生命無常的真諦,真信切願,稱萬德洪名,就能夠契入到不生不死的境界。覺者的態度是不怕死,不尋死,一切安然面對。因為此身不是真我,身有生死,法性不滅。我們應珍惜人身,借假修真。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

阿彌陀佛!感恩那些向我慈悲示現的菩薩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