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問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? 我告訴他:修行是生命中唯一有意義的事情!

因為我們這個世界和我們這個身體都是由我們的「業」構成的,業的善惡好壞決定了我們這個世界和身心的好壞,業就是行為,身口意三種行為就是三業。修改我們的不良習慣,改善我們的身口意行為就是生命中唯一有意義的事情,因為只有每個人都改善了他的行為,他的身心和世界才得以改善,而改善身心世界則是社會大眾唯一有意義的事情了。

當業風吹拂著我們的思緒,飄向那熟悉而又陌生的國度,被煩惱迷惑阻隔著的彼岸世界啊,何時才能重現心中應有的智慧?!

當業風吹拂著我們的身體,走在苦樂無常的茫茫人海中,被時空山水隔斷了的美好家園啊,何時才能相聚情同手足的親人?!

當業風吹拂著我們的世界,輪轉於六道苦海的三界火宅,被自我固執捆縛著的空靈妙性啊,何時才能透露本覺妙明的莊嚴?!

一句話、一舉手、一投足、一動念都是來自心靈深處那呼喚的慣性。如果錯過了一個念頭上的改善自我,而去執著於外在的表現,修行又從何談起?如果錯過了舉手投足之際的自我覺醒,而去追尋拜佛叩頭的表現,修行又從何談起?如果錯過了正在說話的語言改善,而去讀誦美妙的詩篇,修行又將從何談起?!

你活著無論是一天、一年、一甲子、百歲光陰,如果對自己的身體、語言、心思沒有改善,對自己來說不但沒有任何意義,而且浪費了生命歷程中的所有資源。你來到這個世界無論是遇到一個人、一家人、一群人、一世界人,如果對他們不能給予身體上、語言上、思想上的改善,對他們來說不但沒有任何意義,而且也是浪費了這一期生命的緣份。

所以,解脫自己的煩惱痛苦,是對自己生命的唯一意義;給予他人的快樂幫助,是對他人生命的唯一意義。而這正是佛法中修行的全部內容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