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戒念佛--明學長老的堅守

持戒與念佛的統一,一直是淨土祖師倡導的宗風。慧遠大師臨終堅持不飲非時漿。善導大師護持戒品,纖毫不犯。心絕念於名聞利祿,從不舉目而視女人。宋靈芝元照更提出「生弘律范,死歸安養」的行持準則。蕅益大師亦有專門論述「持戒念佛,本是一門,原非異轍。淨戒為因,淨土為果。」行策大師五載不橫臥,徹達法要,同樣注重威儀行持。省庵法師生平行在《梵網》,志在西方。印光大師曾說:「持戒念佛,是為正修。」可見中國淨土宗祖師悉是持戒念佛。

印光大師圓寂前曾囑咐真達和尚:「汝要維持道場,宏揚淨土,不要學大派頭。」明學長老住持山寺以來,秉承靈岩道風,發揚優良傳統,對戒律視為生命。靈岩山寺在唐宋年間原本就是律宗道場,戒月常明,律風清涼。而明學長老早年受戒就在「律宗第一山」寶華山隆昌寺,後又在近代與弘一法師齊名的一代律宗大德慈舟律師門下學習戒律,這讓長老深切領會著佛陀涅槃時留與弟子「以戒為師」的遺教,更能體驗戒律的持守愈增深信、愈堅弘願的力量。即使是「文革」十年艱難的歲月,長老依然初心不改,一直堅持修持,離寺不離山,心繫寺院。

1979年回山主持恢復工作,重穿僧衣,肯切地向趙朴老提出:「您讓我換僧服,我穿上就不會再脫下來!」令人想到當年虛雲長老圓寂前對弟子說的一段話:「我近十年來,含辛茹苦,日在危疑震撼中,受謗受屈,我都甘心。只想為國內保存佛祖道場,為寺院守住祖德清規,為一般出家人保存此一領大衣。即此一領大衣,我是拚命爭回的,你各人今日皆為我入室弟子,是知道經過的。你們此後如有把茅蓋頭,或應住四方,須堅持保守此一領大衣,但如何能夠永久保守呢,只有一字,曰:‘戒’。」當時為重振十方專修淨土道場的雄風,長老繼承印祖遺規,並加以發展,於1981製訂了《靈岩山寺共住規約》,使僧眾有規可依,有法可學。長老特別強調:「出家眾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質,發道心、正道風,內強素質,外樹形象,這才是當務之急。」

戒為無上菩提本,長老幾十年如一日遵行戒律,恪守清規,發揚「六和」精神,建立清淨僧團。印順長老曾說: 「唯有和樂清淨的僧團,才能外化而信仰普遍,內證而聖賢不絕。」靈岩山寺不允許剃度沙彌,長老作為方丈,同樣也不收出家弟子。所有常住僧人全部來自於十方,保持了十方叢林的本色,避免了僧人在叢林里拉幫結派。對於名聞利養,長老更是清淨無染。長老生前常言:「人生最痛苦的是爭名奪利,一個人往往會因爭名逐利而荒廢道業,甚至走上邪路。」他還說:「出家人只要真心修持,該有的自然會有。若福德因緣不具足,你想得到的東西,求也求不來。」

長老是這樣說的,更是這樣來做的。長老德高望重,常有信眾施與供養,他卻分文不動,全部上繳庫房,利和同均。長老後來年事漸高,許多人勸他到小齋堂吃飯,不必隨眾,他卻在大齋堂與寺眾一同過堂。每次飯碗用後,加些熱水,搖勻喝下,然後取毛巾擦乾,下餐繼續用。這是當年印祖的作風。每天僅用一瓶開水,洗臉熱水用後保留到晚上,加些熱水再用。洗腳水也不隨便倒掉,或澆花木,或沖盂器,從不浪費。這是弘一法師當年提倡的「惜福」。

長老說:「出家人不能貪圖享受,否則就會妨礙修道。」坐享檀施豈易,忖己德行何如?長老常警策眾人說:「對當今出家人個人而言,要切記,鈔票不可沒有,但要適可而止。來自十方信眾的供養,是用以安心養道的。」堅持少欲知足,長老自勉也共勉。直至圓寂前長老的住處依然是前任妙真老和尚所居房屋,空間狹小,陳設簡陋,令人一睹即生不忍。長老雖薄以待己,卻厚以待人,凡善男信女供養的香敬,均印佛書流通,為人植福。同樣對於賑災濟貧的慈善,也是全心全意,不遺餘力。長老說 「慈善是回報社會和利益大眾的,行慈善並不是一定要看捐出多少,關鍵是開展慈善活動,並且也要量力而行。」佛教慈善既要解身苦,更要解心苦,重在慈悲心的傳播與啟發。

《菩薩瓔珞本業經》說:「若一切眾生,初入三寶海,以信為本,住在佛家,以戒為本。」法門八萬,持律居先;戒行三千,威儀最上。長老數十年如一日,領眾熏修,以身作則,言傳身教,使靈岩山寺道風丕振。良好的道風保證了寺院修行生活的正常有序。寺眾「專心念佛,除打佛七、念普佛外,概不應酬經懺佛事」。每日修持,早晚課誦,半月誦戒,堂內念佛,寒暑無間,正常進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