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情是無常的

現在的人,為情所困的比比皆是。那在佛陀的眼裡,是如何看待「情」的呢?

佛陀對情並非一味否定。在《雜阿含經》《增一阿含經》《善生經》中,佛陀講了很多夫妻之間的倫理法則,沒有勸所有人都斷愛出家。
不過,情歸根結底是一種執著,執著就會帶來痛苦。假如你愛上一個人,剛開始會覺得非常浪漫,但天長日久了,苦終會多於樂。

對此,有人可能不以為然。假如你沒品嚐過愛情的味道,這樣想當然很正常,但若是一些過來人,對於箇中滋味,應該有切身的體會。

有個沒結婚的人,和已婚之人談論愛情:

沒結婚的人認為,愛情是最偉大的魔術。像古希臘的皮格馬利翁國王,愛上了自己雕塑的一尊少女石像,從此魂不守舍,天天守著她,求她嫁給他。精誠所至,這石頭雕的少女居然活了,毫不猶豫地投入了皮格馬利翁的懷抱。

已婚之人聽了這話,搖搖頭:「愛情並非如你想的這般動人。南朝時,劉瑱的妹妹嫁給了鄱陽王。不料鄱陽王因罪被誅,劉妹十分傷心,從此大病不起,氣息奄奄。劉瑱請人畫了一幅畫,畫上的鄱陽王正摟著一個美女照鏡子,親昵之極。劉妹見後勃然大怒,從此不再傷心,病一眨眼的工夫就好了。」

只用一幅假畫,就使熱氣騰騰的愛,瞬間變成了咬牙切齒的恨,這說明什麼?愛情是無常的。

佛教論典《四百論》中講,無常的東西一定會變遷,有變遷的就不是安樂,因此,凡是無常的東西,本性皆為痛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