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人如水:能適應任何環境,就像水一樣,能包容萬物,本身卻非常的純靜;

做事如山:要踏踏實實的做事,像山一樣穩重,像山一樣給人以信任!

做人像水:水,動中有靜,靜中有動,一切都是因為它柔美、滋潤。

老子說:「上善若水。水善利萬物而不爭,處眾人之所惡,故幾於道。居善地,心善淵,與善仁,言善信,正善治,事善能,動善時。夫唯不爭,故無尤。」既弘揚水的精神,也道出了一種處世哲學:做人應該像水一樣,要有極大的可塑性。因為水性柔而能變形。在海洋中是海洋之形,在江河中是江河之形,在杯盤中是杯盤之形,在瓶罐中是瓶罐之形。做人應該像水一樣,至柔之中又有至剛、至淨、能容、能大的胸襟和氣度。古人有一副對聯:「水唯能下方成海,山不矜高自及天。」

做事像山 :山因形走勢,因勢走形,一切皆因之挺拔、高峻。

山,從千峰崢嶸、萬壑競秀、雲海飛瀑、蜿蜒起伏中展示大氣磅礡;山,從雲蒸霞蔚、煙霧繚繞或澄澈清淨中透出闊遠幽、空靈清秀。所以做事,就要像山一樣,要有山的胸懷,山的風骨,山的品格,山的內涵和山的原則。古人云:「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;壁立千仞,無慾則剛。」人一旦能夠做到虛懷若谷,便能夠彙集百河而成為汪洋;人如能做到無慾無爭,便能如峭壁一般,屹立雲霄。

所以,我覺得「做人如水,做事如山」內存玄機和巧妙,短短八個字,既說明了如何做人,又說出了一個人應如何做事。

做人與做事的哲理,在佛學中早有闡述,摘記於此,以作自省:

心底無私天地寬

「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」,這是台灣三大佛教領袖之一,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遺言。2月5日,法師辭世之時,萬信眾不分藍綠夾道跪送。法師有幾句真言,讀來令我仰思,這幾句真言是: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。當你遇到一些事時,你不要逃避,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它,然後你必須接受那已成的事實,好好處理它,處理完後,不要讓它佔據你的心,必須放下。」

要學會以靜制動

一位禪師在旅途中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,連續好幾天,那人用盡各種方法污衊他。最後,禪師轉身問那人。「若有人送一份禮物,但你拒絕接受,那麼這份禮物屬於誰呢?」那人回答:「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。」禪師笑道:「沒錯,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,那你就是在罵自己。」

正確認識自己

禪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:一隻狐狸早晨起來欣賞著自己在晨曦中的身影說:「今天我要用一隻駱駝做午餐呢!」整個上午它奔波著,尋找駱駝,但當正午的太陽照在它的頭頂時,它再看了一眼自己的身影,於是說:「一隻老鼠也就夠了。」

狐狸之所以犯兩次截然不同的錯誤,與它選擇晨曦和正午的陽光作為鏡子有關。出現這樣的心態,別忘了4個字「反躬自省」,它可以照見落在心靈上的塵埃,提醒我們「時時勤拂拭」,使我們認清真實的自己。

做事如修行,不靠嘴上吹噓

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

「八風」指人生活上所遇到的「稱、譏、毀、譽、利、哀、苦、樂」等八種境界,能影響人的情緒,所以稱作「風」。

此詩是宋朝蘇東坡自覺修持有得,送與佛印禪師的,本以為禪師會讚賞自己的修禪境界,誰知禪師看過之後,拿筆批了兩個字就叫書僮帶詩返回。蘇東坡打開一看,只見上面寫著「放屁」二字,不禁火起,於是乘船過江,找禪師理論。

佛印禪師早在江邊等候,蘇東坡一見禪師就怒氣道:「禪師與我至交道友,我的詩我的修行,若不讚賞也罷,怎可罵人呢?」

禪師笑道說:「你不是八風吹不動嗎,怎麼一個屁字打過江了呢?聽此一語,蘇東坡頓時慚愧不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