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修行人應如何激勵自己不要懈怠、追求真義?

索達吉堪布答:應日日夜夜思維:

一、我輩凡夫隨著無始以來的業力牽引,將來一定會遭受到貪嗔怨敵的危害和襲擊,但這二大怨敵何時殃及我等卻難有定准。

二、我們的身心必定會有分離的時候,但此二者何時分離卻難有把握。佛經中常將血肉組成之軀喻如客棧,心識喻如借宿的客人,我們應當如是閉目靜心,細細思維。

三、一切積聚必有分散,此身乃四大假借之物,豈有恆長自性?經云:「我今此身,四大和合。」身體唯由四緣假合,最終必定會肢離破碎、散失無形。

四、應了知生滅循環是世俗的自然規律,此生之一切顯現,必定會有毀滅的末日,但其何時滅亡我們卻難以得到定准。

五、我們最初赤裸裸地來到人間,最終亦會光溜溜地離去,縱然擁有萬貫家產,臨終時亦不能攜帶分毫,必定會舍棄這些虛幻無實的財物,但何時棄離卻難以預知。

六、應了知死亡是生命的必然趨向,不僅是人類眾生,且連飛禽走獸,小至螻蟻含生都必須面對這一無情的事實,但此恐怖的死亡何時會來臨呢?除聖者以外卻難有預知和把握之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