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獄——罪苦眾生的集中營

我們知道,在六道輪迴中,地獄道眾生在最底層。此道眾生因往昔造作極重的十惡業,導致墮落地獄,遭受種種罪報痛苦,是三界中最可憐者。下面我們從地獄的基本情況、遭受苦報的狀況、墮落地獄的業因、解脫地獄之苦等幾個方面對其具體情況進行闡述。

一、地獄的基本情況

(一)概念及含義

「地獄」梵文作「naraka」,巴利文作「niraya」,本義是無有,指沒有喜樂之意,眾生在此處受罪,毫無喜樂可言。常見的有三種音譯形式:「泥犁耶」 「捺落迦」 「泥犁」。

《佛說十八泥犁經》《大樓炭經》《長阿含經》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《大智度論》等諸多經論,對地獄的種類、數量、排列及遭受苦報的狀況均有詳細解說。

(二)位置及數量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云:「閻浮提東方有山,號曰鐵圍,其山黑邃,無日月光。」 「諸有地獄,在大鐵圍山之內。」 「三海之內,是大地獄,其數百千,各各差別。所謂大者,具有十八。次有五百,苦毒無量。次有千百,亦無量苦。」如經所言,地獄處在日月光明不能照及的鐵圍山內,大地獄有十八處,其餘小地獄則多不勝數。

(三)地獄的名號

地獄不僅數量極多,而且名號亦有種種差別。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云:「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,次有五百,名號各別。次有千百,名字亦別。……有大地獄,號極無間,又有地獄,名大阿鼻。復有地獄,名曰四角。復有地獄,名曰飛刀。復有地獄,名曰火箭。復有地獄,名曰夾山。復有地獄,名曰通槍。復有地獄,名曰鐵車。復有地獄,名曰鐵床。復有地獄,名曰鐵牛。復有地獄,名曰鐵衣。復有地獄,名曰千刃。復有地獄,名曰鐵驢。復有地獄,名曰烊銅。復有地獄,名曰抱柱。復有地獄,名曰流火。復有地獄,名曰耕舌。復有地獄,名曰剉首。復有地獄,名曰燒腳。復有地獄,名曰啖眼。復有地獄,名曰鐵丸。復有地獄,名曰諍論。復有地獄,名曰鐵鈇。復有地獄,名曰多瞋。」

又云:「鐵圍之內,有如是等地獄,其數無限。更有叫喚地獄、拔舌地獄、糞尿地獄、銅鎖地獄、火象地獄、火狗地獄、火馬地獄、火牛地獄、火山地獄、火石地獄、火床地獄、火梁地獄、火鷹地獄、鋸牙地獄、剝皮地獄、飲血地獄、燒手地獄、燒腳地獄、倒刺地獄、火屋地獄、鐵屋地獄、火狼地獄。如是等地獄,其中各各復有諸小地獄,或一或二,或三或四,乃至百千,其中名號,各各不同。」

因八熱地獄是根本地獄,而且到處充滿火焰,故地獄又稱火塗。地獄並非閻羅王所建造,完全是眾生自身業力所感。從這些種類繁多的地獄可知,眾生造作的地獄之因極其廣泛,所遭受的苦報無量無邊。

二、遭受苦報的狀況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中對地獄中種種苦狀有詳細介紹:「地獄罪報,其事如是。或有地獄,取罪人舌,使牛耕之。或有地獄,取罪人心,夜叉食之。或有地獄,鑊湯盛沸,煮罪人身。或有地獄,赤燒銅柱,使罪人抱。或有地獄,使諸火燒,趁及罪人。或有地獄,一向寒冰。或有地獄,無限糞尿。或有地獄,純飛鏫。或有地獄,多攢火槍。或有地獄,唯撞胸背。或有地獄,但燒手足。或有地獄,盤繳鐵蛇。或有地獄,驅逐鐵狗。或有地獄,盡駕鐵騾。仁者!如是等報,各各獄中,有百千種業道之器,無非是銅、是鐵、是石、是火,此四種物,眾業行感。若廣說地獄罪報等事,一一獄中,更有百千種苦楚,何況多獄。我今承佛威神,及仁者問,略說如是。若廣解說,窮劫不盡。」

其中特別提到苦痛無量、求出無期的無間地獄:「其獄城中,諸獄相連,名號各別。獨有一獄,名曰無間。其獄周匝萬八千里,獄牆高一千里,悉是鐵為。上火徹下,下火徹上。鐵蛇鐵狗,吐火馳逐,獄牆之上,東西而走。獄中有床,遍滿萬里。一人受罪,自見其身,遍臥滿床。千萬人受罪,亦各自見身滿床上。眾業所感,獲報如是。又諸罪人,備受眾苦。千百夜叉及以惡鬼,口牙如劍,眼如電光,手復銅爪,拖拽罪人。復有夜叉,執大鐵戟,中罪人身,或中口鼻,或中腹背,拋空翻接,或置床上。復有鐵鷹,啖罪人目,復有鐵蛇,繳罪人頸。百肢節內,悉下長釘,拔舌耕犁,抽腸剉斬,烊銅灌口,熱鐵纏身。萬死千生,業感如是。動經億劫,求出無期。此界壞時,寄生他界。他界次壞,轉寄他方。他方壞時,展轉相寄。此界成後,還復而來。無間罪報,其事如是。」

地獄眾生遭受種種苦報,縱然痛苦死去,業風一吹,死而復生,繼續受苦。如此死而復生,生而復死,久經長劫,不得出離。《正法念處經》《佛說十八泥犁經》《佛說立世阿毗曇論》《俱舍論》等諸多經論,對地獄眾生遭受苦報的時間均有介紹。如《正法念處經》云:「命終生於活地獄中。如此人中若五十年,彼四天王為一日夜,彼數亦爾,三十日夜以為一月,亦十二月以為一歲;彼四天王若五十年,活大地獄為一日夜。以惡業時有下中上,活地獄命亦下中上,有中間死,隨業種子多少輕重,活地獄中或一處受、或二處受、或三處受、或四處受、或五處受、或六處受,如是乃至十六處受,乃至惡業未壞未爛、業氣未盡,彼地獄中五百年命,依天年數,不依人中。」

《俱舍論》說,人間的五十年是四天王天的一天,而四天王天的五百年是等活地獄的一天,就是在最淺層次的等活地獄,眾生要在此受苦五百年(大約相當於人間一萬六千二百億年)。以此類推,人間的一百年為三十三天的一天,三十三天的一千年是黑繩地獄的一天,眾生要在這裡受一千年(大約相當於人間十二萬九千六百億年)的痛苦。極熱地獄壽命半個中劫,我們無法用人間壽命的時間來計算。無間地獄的壽命為一個中劫,可以用「無有出期」來形容。

地獄苦報無量無邊,難以稱說。《中阿含經》記載,一位比丘問世尊地獄的痛苦,世尊作了一個比喻:假如一個人一天被刺三百矛,這種痛苦如一顆小豆般的石子,而地獄之苦,則如同雪山王。世尊說:「若此人一日被三百矛刺,彼因緣此,身心受惱極重憂苦,比地獄苦,百倍、千倍、百千萬倍,終不相及,不可數、不可算,不可譬喻、不可比方,但地獄中極苦甚苦。」阿羅漢證果以後,能夠以宿命通觀察到自己累世的業因果報,當看到自己往昔在地獄中遭受的苦報時,驚懼萬分,毛孔中都會向外流血。地獄苦極,不可須臾而住!

三、墮落地獄的業因

眾生在六道輪轉中,因貪慾迷惑而造業,由五逆十惡之罪行,死後隨所作業之輕重投生於三惡道中受報。其中五逆罪為殺父,殺母,殺阿羅漢,出佛身血,破和合僧;十惡罪為殺生,偷盜,邪淫,妄語,兩舌,惡口,綺語,貪慾,瞋恚,邪見(即愚癡)。如經中言,眾生因生時不畏因果,造作殺、盜、淫等諸惡業,死後隨業受報,惡業最重者,墮入阿鼻地獄,受無量苦,經無量劫,方得出離;其餘隨其惡業輕重,各自墮入八無間獄、十八地獄及三十六地獄、一百八地獄等諸小地獄。眾生莫輕小惡,以為無罪,死後有報,纖毫受之。

在貪、瞋、癡三毒煩惱中,瞋恨感召的是地獄的果報,此為根本業因。具體來說,地獄種性的眾生不具正見,肆無忌憚,造作上品十惡,罪業極重。《華嚴經》云:「佛子!此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:‘十不善業道,上者地獄因,中者畜生因,下者餓鬼因。於中,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、畜生、餓鬼;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:一者短命,二者多病。偷盜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;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:一者貧窮,二者共財不得自在。邪淫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;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:一者妻不貞良,二者不得隨意眷屬。妄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;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:一者多被誹謗,二者為他所誑。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;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:一者眷屬乖離,二者親族弊惡。

惡口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;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:一者常聞惡聲,二者言多諍訟。綺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;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:一者言無人受,二者語不明瞭。貪慾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;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:一者心不知足,二者多欲無厭。瞋恚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;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:一者常被他人求其長短,二者恆被於他之所惱害。邪見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;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:一者生邪見家,二者其心諂曲。’佛子!十不善業道能生此等無量無邊眾大苦聚,是故菩薩作如是念:‘我當遠離十不善道,以十善道為法園苑,愛樂安住,自住其中,亦勸他人令住其中。’」

《楞嚴經》云:「……九情一想,下洞火輪,身入風火二交過地,輕生有間,重生無間,二種地獄。純情即沉,入阿鼻獄。若沉心中,有謗大乘、毀佛禁戒、誑妄說法、虛貪信施、濫膺恭敬、五逆十重,更生十方阿鼻地獄。循造惡業,雖則自招,眾同分中,兼有元地。阿難!此等皆是彼諸眾生自業所感,造十習因,受六交報。」「阿難!是名地獄十因六果,皆是眾生迷妄所造。

若諸眾生,惡業同造,入阿鼻獄,受無量苦,經無量劫;六根各造,及彼所作兼境兼根,是人則入八無間獄;身口意三,作殺盜淫,是人則入十八地獄;三業不兼,中間或為一殺一盜,是人則入三十六地獄;見見一根,單犯一業,是人則入一百八地獄。由是眾生別作別造,於世界中入同分地,妄想發生,非本來有。」

所言十因者具體為:一者淫習交接,發於相磨。二者貪習交計,發於相吸。三者慢習交陵,發於相恃。四者瞋習交沖,發於相忤。五者詐習交誘,發於相調。六者誑習交欺,發於相罔。七者怨習交嫌,發於銜恨。八者見習交明,如薩迦耶見,戒禁取,邪悟諸業,發於違拒,出生相反。九者枉習交加,發於誣謗。十者訟習交喧,發於藏覆。六果者:一者見報招引惡果。二者聞報招引惡果。三者嗅報招引惡果。四者味報招引惡果。五者觸報招引惡果。六者思報招引惡果。

在《正法念處經》地獄品中,世尊對眾生因具體何種行為墮入何種地獄,其地獄的名稱、懲罰對像、懲罰方式、懲罰時間作了詳細開示。比如有關殺業的地獄:「彼地獄處名為何等?眾生何業到何地獄?墮在何處?彼比丘若見聞知或天眼見:有大地獄名活地獄,復有別處。」「何業生彼活地獄處?彼比丘若見聞知或天眼見:若有殺生,樂行多作此業普遍,殺業究竟,和合相應,墮活地獄根本之處。殺生之業有上中下,地獄受苦亦上中下。彼地獄業何者為上?彼殺生者,若殺善人、若受戒人、若善行人,有他眾生、有眾生想、有殺生心,斷其命根,此業究竟,心不生悔,向他讚說而復更作,復教他殺、勸殺隨喜、讚歎殺生,若使他殺;如是癡人,自作教他,罪業成就,命終生於活地獄中。」其餘諸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之罪報地獄,亦有詳細開示,具體可參照原經文。

四、解脫地獄之苦

(一)拯濟墮入地獄的家親眷屬及地獄眾生

眾生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,修善的隨福業而上升,作惡的隨罪業而下墮。如此上升下墮,不斷在苦海中沉浮,在六道輪迴中流轉,求出無期。誠如偈頌所說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。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因果絲毫不爽,不可不慎。

如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中,光目女的母親因在世時多食魚鱉,造作殺業,死後墮入地獄,受極大苦。光目女為令母親脫離地獄之苦,發大誓願救拔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,令離地獄惡趣、畜生餓鬼等,如是罪報等人,盡成佛竟,然後方成正覺。以此願力,其母舍婢子身後生為梵志,後生於無憂國土,壽命不可計劫,後成佛果,廣度人天。

世人如果時常憶念自己已去世之家親眷屬,欲為其作諸功德,以冀其能出離惡道,往生善道或西方淨土,一來可傚彷光目女為母發弘誓願之精神,二來可念佛並作諸功德為之迴向,願其出離惡道,往生淨土,永脫地獄及輪迴之苦。

(二)珍惜人身精進修行,免墮地獄惡道

人身難得,如盲龜值木,世人當珍惜此寶貴人身,勤加修行,以免錯失人身,空過一生。如果平日泛泛悠悠,不以修行為要,不念地獄之苦,隨意造業,於五逆十惡無所顧忌,貪圖一時的享樂,逞一時的快意,一旦死後因惡業墮入地獄,則長劫受苦,悔之不及。

印光大師說:「臨命終時,乃一生之臘月三十日也。倘信願行資糧未具,貪瞋癡惡習猶存。則無量劫來怨家債主,統來逼討,那肯饒你。莫道不知淨土法門者,無可奈何,隨業受生。即知而不務實修者,亦復如是,被惡業牽向三塗六道中,永永輪迴去也。」(《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·復寧波某居士書》)

《觀經四帖疏》說:「一明慈心不殺。然殺業有多種,或有口殺,或有身殺,或有心殺。言口殺者,處分許可名為口殺。言身殺者,動身手等指授名為身殺。言心殺者,思念方便計校等名為心殺。若論殺業,不簡四生,皆能招罪,障生淨土。」

我們雖在人道,但檢點自己的身語意三業,也常會有意無意地播下地獄種子,這是需要萬分警惕的。對於修行人來說,對地獄的恐懼,恰恰是一個絕好的增上緣。印光大師說:「念佛要時常作將死,將墮地獄想,則不懇切亦自懇切,不相應亦自相應。以怖苦心念佛,即是出苦第一妙法,亦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。」(《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· 復永嘉某居士書六》)故知平時即當息貪瞋癡,戒殺盜淫,一心念佛,求生淨土。切不可錯會佛意,以為五逆十惡之人臨終稱佛十聲即能往生,我今念佛早已具足十念,豈有不往生之理,縱然造諸惡業,阿彌陀佛亦當原諒慈悲攝受,進而肆意造惡,胡作非為,懷愚癡邪見,妄受地獄之苦,錯失念佛法門之大利益。